“解辛平”的由来

来源:军事记者作者:刘新如责任编辑:薛妍
2018-08-23 16:32

一年获两项大奖的“品牌效应”

“解辛平”问世的第二年可谓是大丰收的一年,这一年共见报5篇文章,篇篇在军内外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其中《到中流击水——又逢甲午论改革》《从伟大的民族抗战中汲取强军力量》两篇文章,分获2014年度解放军新闻奖评论类和国际传播类一等奖,创造了在军报历史上同一作者一年内获同一奖项两个大奖的纪录。

2014年是中日甲午战争两个甲子之年。从年初开始,各个媒体就围绕这场战争从各个角度做了比较详尽的阐述。军报解辛平文章如何出新出彩?社领导提出,这篇文章虽然目光投向过去,但是思想却要投向未来,要选准对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有启示意义的聚焦点。写作团队几番研讨,最终把文章聚焦在120年前那场战争对今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鉴戒意义,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深刻阐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性、迫切性。文章在谈到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须改革时,直面现实,针砭时弊,一些论述振聋发聩。回首历史,“解辛平”沉重发问:“……是谁把帅印交给了令人不齿的逃跑将军?改‘器’而不改‘制’的改革何谈成功”;针对现实,“解辛平”尖锐指出:横亘在我军面前的思想坚冰、观念桎梏、利益藩篱依然比比皆是:不能打仗、只想在军队混个一官半职、谋取待遇的人依然存在,搞“小山头”“小团体”拉帮结派的现象依然存在,不讲原则、不守规矩、不按程序的用人行为依然存在,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问题不解决,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深”不下、“化”不了。文章还结合甲午战败的惨痛历史教训,阐明了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实现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时代意义。正是由于这篇文章洞察历史发展的大势,摸准时代跳动的脉搏,见人之所未见,发人之所未发,为我军即将实施的改革强军战略作了思想舆论的准备。

“顶天立地,问题导向,思想引导,表达创新”,这是一开始社领导对解辛平文章的基本定位。解放军报作为代表军方喉舌的中央军委机关报,必须充分体现其新闻传播的权威性、指导性和影响力,这也决定了“解辛平”文章选题的宏大厚重,居高振远。“解辛平”追求以大视野、大思路、大手笔,着眼于党、国家和军队发展的大命题,着眼于军内外读者关注的大问题,着眼于社会生活中的大事件,发出《解放军报》强有力的大声音。

作为解辛平系列文章的第二个“产儿”,2014年2月17日发表的《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深入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为了适应党的十八大之后理论武装的新形势撰写的,最初几稿偏重于理论梳理,比较平淡。我带领写作小组几番调研、调整思路,在“为什么”上做足文章,在“是什么”上精准提炼,对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时代内涵、精神实质、思想方法作出新的概括,对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理论引导。

近年来,解辛平文章紧紧围绕党中央、中央军委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现实问题和官兵关注的热点问题,在重要时间节点适时发出强有力的声音,牢牢占据舆论引导的制高点。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拉开之际,军报及时推出了《交出时代大考的合格答卷——写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展开实施之际》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之际论执行力》的解辛平文章,关键时期立起了鲜明的舆论导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