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务老兵:用敬业奉献书写狼牙天梯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袁恒福责任编辑:任爽
2018-09-07 14:44

学理论,勤钻研,把敬业体现在岗位上

机务维修是一项复杂严谨、科技含量非常高的工作,学好航空维修理论是干好机务工作的前提。第一次面对维护理论知识、面对飞机上数百条油路、和气路,上千个机件、数据和图表,对于中专文化程度的我而言,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我始终坚信,事在人为。

为了尽早掌握维修技术,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我有什么活都抢着干,既然把它作为自己的职业、事业来干,就必须拼命学、拼命记,每天除正常的工作训练外,所有业余时间我都用来学习业务知识。为此我要求自己做到“四多”:多看、多问、多记、多练。

“多看”,就是多看业务书籍,只要事关航空机务维修方面的书,就想方设法找来读。

“多问”,就是工作中遇到不懂得问题或发现异常现象时多问几个为什么。

“多记”,就是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每次进机场随时把学到的东西和排除的故障记下来,一有空就拿出来琢磨,枯燥乏味的维护规程,几百个维护数据,我白天背诵,晚上躺在床上“过电影”。对飞机维护规程和性能数据做到了了如指掌。

“多练”,就是多练基本功。平时利用机械日、准备等时机,自己给自己出题目,如飞机的检查、机件的拆装、故障的排除等,用心想,反复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我的业务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同批战友中第一个被任命为机械技师,第一个荣立个人三等功,第一个荣立个人二等功,维护的飞机从来没有一次带故障飞行,没有一次误飞,圆满完成了各项飞行训练任务。

2008年,单位换装歼七型飞机,好多人对我说,作为士官,年龄不小了,还能干几年,别那么较真了,每次听完我都默默笑着不回答,因为我心里知道,这辈子就喜欢听飞机声音,就喜欢机务这个职业,就喜欢机械技师这个岗位,没别的追求和爱好,我不仅要完成改装,而且要成为最优秀的机械师之一。

长期坚持的韧劲、钻劲发挥了最大效能,我用勤劳的付出再次证明了学习钻研的重要,再次证明了信念爱好的力量。当我第一批放单,在飞机放飞单上端端正正签上自己名字的时候,我感悟出了老一辈机务人的精神和价值,也感到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当我安全保障2000小时,再次荣立二等功,领导给我佩带上二等功证章的时候,我更深深地理解到作为一名狼牙山下机务兵的责任,没有豪情壮语,只有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扎扎实实地维护好手中的战鹰,不出丝毫差错,就是我这一生最有价值、干的最有意义的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