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务老兵:用敬业奉献书写狼牙天梯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袁恒福责任编辑:任爽
2018-09-07 14:44

重细节,严落实,把标准落实到飞机上

我常常告诫自己:党和人民把装备交给我们,就必须以废寝忘食的工作姿态和一流的维护技术做回报,像机务前辈夏北浩一样,视维护质量如生命。关注每一个细节,紧盯每一个环节,重视每一件小事,认认真真维护好战鹰,让飞行员放心。

长期以来,认真细致,一丝不苟,故障原因不查明不罢休,故障不排除不撒手,坚决不让飞机带故障隐患上天,这就是我给自己定的标准。在我的影响下,我的标准在我的机组慢慢形成整个机组的标准。凡是机务准备,机组人员都会认真仔细的走好三步。第一步,按照维护规程全面检查飞机;第二步,看油气系统是否有漏油、漏气现象;第三步,复查检验,重点是检查关键部位和易发生故障的部件。对不易看到的地方,就借助反光镜、放大镜仔细检查,主要部件和部位不光是看,还要用耳朵听,用手摸,用鼻子闻,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发生问题的部位。我所在的机组人员不光知道怎么干而且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干,这就是我们机组的标准。

有一次新员单飞,飞机快着陆时,我心想新飞行员一般情况下着陆动作刚开始掌握不太好,容易出现“蹲”、“跳”、“蹭”等现象,弄不好起落架部件会损坏。果然,当日第三个架次再次出动准备检查到前起落架时,发现固定前起落架内筒的三个固定钢销有两根已折断,避免了一场危险。

一次夜航结束时,已是凌晨一点多,在用工作灯对右侧进气道壁检查时,发现灯光照出的光线顺着进气道壁在一个点上有变化,我抓住这个细微变化,最终发现一处铆钉刚开始松动的问题,杜绝了严重问题的发生。

还有一次,机械日检查飞机时,发现主冷气系统压力下降量刚好接近于规定值,当时我就怀疑主冷气管有漏气部位,在涂肥皂水检查后,未发现漏气部位的情况下,就用耳朵贴在逐个飞机部件上全神贯注地监听,终于发现发动机舱内一冷气导管接头处有轻微漏气,及时排除了故障隐患。一次次经历告诉我,机务工作必须关注细节,关注每一个环节。我部常年训练新飞行员,所维护的飞机比较老旧,我常常对机组人员说:“飞机老旧不怕,保养好了性能一样优良。”为了把飞机保养好,我就利用飞行后检查、跟班内场定检等时机,带领机组用准备好的洗涤油以及润滑脂,对飞机从里到外进行了清洁润滑、除锈保养,飞机的基本维护做扎实了,飞机的维修质量也得到了保证。

正是这种对机务工作极端负责的态度,从事机械技师23年来,发现和排除隐患100余起,带领机组先后参加各类演习、转场、驻训等重大军事行动的机务保障工作,都圆满完成任务,从未出现过维修差错。我所维护的飞机,一年四季始终保持十分干净,性能优良,所维护的飞机次次被评为样板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