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光流过三尺讲台,不变的是一颗烛心、三千桃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国栋等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9-10 09:25

师者,照亮心路的那盏明灯

■周燕虎

“辛勤的园丁”“燃烧的红烛”“吐丝的春蚕”“灵魂的工程师”……提到老师,人们赞美之情溢于言表,这些美誉也凸显出教师职业的神圣和地位的崇高。

一位领导干部动情地回忆说,此生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一名军校教员,如果没有这位教员在他遭遇苦难和挫折时给予鼓励,赢得鲜花和掌声时给他警醒,像一盏明灯照亮他前行的路途,恐怕很难挺直脊梁走到今天。这位教员诲人不倦、不求回报的师者之心,是那样的至真至纯、那样的令人回味,是他一生挥之不去的恒久记忆、一生值得珍藏的宝贵财富。

人的一生会遇到许多老师,有的以渊博的学识才华令人佩服,有的以甘为人梯的职业精神让人景仰,有的以高尚的师德风范使人铭记。对军校教员来说,称谓很普通、岗位很平凡,但肩上的使命重如千钧。三尺讲台连着课堂和战场,承担着培养军事人才的重任,更承载着军队建设发展的希望。今天的军校学员就是明天战场指挥员,教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在学员心里留下烙印。所以,教员的价值不仅在于知识的传授,尤为重要的是精神的指引、心灵的导航和品质的塑造。

所谓“树苗易直也易弯”,军校学员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形成的关键时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有位教员讲得好:“桃李芬芳是我事业的挚爱、灵魂的追求,我甘愿为它付出一生的年华。”为人师者选择了淡泊名利、正直无私、品行高洁,课堂内外就会清风拂面、正气充盈,给学员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学员就会在潜移默化中选择踏实做人、勤奋做事,就会在军旅之路上行稳致远。

有句话说:“疼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疼别人的孩子是高尚。”教员把学员当作自己的子女,对学员饱含真情、倾注热情、充满激情,成为学员的良师益友,学员必然心生感动、深受感染。有位学员在毕业调查问卷中写道:“字字句句总关情,最难忘教员对我们始终如一的爱。”教员是红烛,而能把红烛点燃点旺的,就是真心真情。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笔者身边就有这样一位老教授,披星戴月、挑灯夜战是常态,学员们经常找他请教学业、探讨人生,他的办公室里总是充满欢声笑语。一名学员在毕业前给他发来信息:“我要像您所教导的那样,做一个有故事的人。我将在党的生日那天,向党组织递交去新疆工作的志愿书。”

精神的高山总是由言行的沙砾堆砌而成。高尚的师德、纯朴的师风,是对学员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潜心教书、倾心育人,这是军校教员最美的样子,也是最受学员景仰的姿态,既照亮了学员的心灵之路,更照耀着新时代强军征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