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工大学员,线上开学动员令来了!

来源:黄埔一号v军校资讯 发布:2020-02-18 16:45:5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海军工程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方式调整方案

海军工程大学目前正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影响,确保教学工作不断线,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决定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对2019-2020学年度下学期部分课程教学方式进行调整,整体方案如下:

一、主要思路

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依托地方在线课程平台,利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二、授课对象及课程范畴

(一)授课对象

生长军官高等教育学员、生长军官任职培训学员、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学员以及专升本学员。

(二)课程范畴

1.公共选修课。2019-2020学年度下学期本科全部公共选修课程。

2.必修课程。军地通用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采取学校指定与教员申报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教员主动申报以高年级学员课程为重点。其中,学校指定课程如下:

《军队基层政治工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近代史纲要》《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线路》《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语文》《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军队基层政治工作》《大学物理》《大学英语》《外交礼仪》。

三、调整规则

(一)公共选修课

学校指定在线平台、划定课程类型和选课范围,由学员自行在平台上根据兴趣选修,每个学员限选2门课程,学员在3月底前自学完成。

(二)必修课

授课教员紧紧围绕课程教学计划相关要求,重新规划课程线上教学(返校前)、线下(返校后)讲授的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科学制定教学进度表、过程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方案。可以采用以下方式进行调整:

采取以依托高校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为主、以自制授课视频和直播授课为辅的方式,教员通过建立学习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和答疑互动。所有线上教学课程均采用混合式教学方式,线上完成理论教学主要内容,需实验器材设备的实验(践)教学待返校后实施,各门课程返校后均要安排一定学时进行重难点串讲,并组织线下终结性考核。

四、相关要求

调整部分课程教学方式是学校应对疫情挑战、聚焦主责主业的实际举措,也是全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具体做法,全校教员学员应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

(一)加强教学方式调整的组织管理。各教学单位成立在线课程教学指导小组,充分发挥参加学校教学骨干能力建设研修班、教育技术培训班和ISW培训班等骨干人员辐射带动作用,广泛发动,靠前指导。公共选修课,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学员自行登陆“学堂在线”、“智慧树”、“军职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根据个人兴趣爱好,从军事、教育、思政、哲学、科技、社科法律、文学历史、心理学等课程类型中,选择对个人综合素质提升起支撑作用的2门课程开始自主学习。必修课程,除学校指定课程外,各教学单位提交教员主动申请开展教学方式调整的课程相关信息。教员学员要严守各项互联网使用纪律规定,严防网络泄密。

(二)紧前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各承训教学单位紧前完成以下几项工作。(1)制作提交教学方式调整课程教学方案。明确授课教员,线上、线下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制定教学进度表、学员学习要求、过程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方案等。(2)遴选提交课程教学资源信息。各课程组登陆各大在线课程平台,依据学校课程教学计划所规定的教学内容和要点遴选相应或相近的优质在线课程作为线上教学资源,确保所选资源可覆盖学校课程主要教学内容要点,原则上相同培养层次同一门课程多个班次应选学同1个课程教学资源。同时课程组提前与拟定平台沟通,可开展SPOC教学,确保课程学习过程可控、教学结束后学员学习过程数据可获取。自制课程资源相关教员需提前做好相关准备。(3)建立提交教学QQ群信息,每名任课教员建立自己承担授课班次的教学QQ群,课前明确学习相关要求。各学员管理单位组织学员了解课程学习相关安排和要求,并在开课前组织学员及时加入相应课程教学QQ群。

(三)承训教员提前熟悉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一是掌握信息化平台运用方法,登陆相关在线课程平台,参加免费教师培训课程,学习掌握在线平台、QQ群等多种平台工具教学组织功能使用方法。二是提前准备课程学习的电子教材、习题、辅导资料等资源,组织教学时上传至相关平台供学员学习。三是预先了解在线课程资源,明晰教学重点难点,以便学员学习中跟踪指导答疑,确保学习效果。

1 2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