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老兵英才>>艺术家>>正文

韩三平当兵后脱胎换骨

来源:解放军生活作者:文/李 焱责任编辑:梁丽2013-11-07 16:55

在中国电影界,韩三平是绝对的大哥大。像《孔繁森》《赢家》《甲方乙方》《不见不散》《荆轲刺秦王》等影片都留下了他闪光的足迹。韩三平有3个身份:第一,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第二,中国最有能力的电影制片人;第三,国家一级导演。更为耀眼的是,他曾经是军人。

韩三平(中)
  

备受瞩目的国庆献礼影片《建国大业》由韩三平任总导演。单是演员的班底,就令人叹为观止。这部影片参演的明星有172位,像唐国强、张国立、陈坤、章子怡、陈凯歌、姜文、成龙、刘德华、李连杰、孙红雷等等,而且他们大都是主动请缨参演,有的仅有一场戏、一句台词,甚至一个镜头。究竟是什么能让众大腕儿如此动心,纷纷汇聚在韩三平的麾下呢?

这部影片于2009年9月16日全面公映,24日下午,韩三平携电影主创人员来到位于北京通州的国庆受阅部队训练营举行了慰问活动。韩三平说:“我和大家一样,曾经有过当兵的经历,这次能有机会带着这部国庆献礼巨制《建国大业》回到阔别已久的部队,感觉十分激动。我1971年参军入伍,当了4年空军地勤兵。因此对军人有着很深的感情。”

一番话拉近了与战士的距离,也赢得了战士们热烈的掌声。韩三平说:“如果没有这4年的当兵的经历,也许我不知道现在干什么,我年轻的时候很调皮捣蛋,我这辈子发自内心地感谢部队用严格的纪律对我的修理!”

用现在的话说,韩三平应该算是“官二代”。他的父亲韩正夫是一位老革命,14岁时参加了红军,曾任四川省林业厅厅长。母亲张志健16岁走上革命道路,离休前官至副厅级。1970年初,已经18岁的韩三平变得有些叛逆了:中学毕业的他留着一头卷发,经常混迹于同学之间与人打架,父亲管束他,他就跟父亲对着干。母亲出面了,采取以柔克刚的办法,说服了韩三平。1971年他参军了。

韩三平当兵期间,与一个战友脾气不和,经常闹矛盾。一天午休时,营房里忽然爆出一声怒吼,把大伙吓了一大跳。只见那个战友怒视着韩三平,指着床上的衣服大声责问道:“谁让你把衣服放这儿的?”正在整理床铺的韩三平没想到,自己一个无心之举竟然换来对方如此大的反应,一时弄得很尴尬。就在大伙准备过来劝解时,韩三平的脸上忽然露出了笑容:“对不起,这事儿怪我。”说着,拿起衣服回到了床上,对方看到韩三平这样的态度也就不好再说什么,一场一触即发的争吵就这样轻松地化解了。

这个故事说明韩三平当兵后变了个样。也确实,4年的军营生活,让他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从部队退伍至今,韩三平做了30多年的影视,从普通照明工一步步做到照明组长、文学编辑、艺术中心主任。之后他考上了四川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又于1983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学习。学习期间,韩三平与米家山联合执导了他的第一部电影《不沉的地平线》,之后又拍了《顽主》《避难》等电影,取得了不错的票房。1989年,36岁的他被提拔为峨眉电影制片厂副厂长。

到今天,韩三平拍了250多部电影,几千小时的电视剧。他把中国影视产业比喻成一架即将起飞的飞机,积累一定能量后,马上就会腾空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