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老兵英才>>艺术家>>正文

王刚忆军旅:青春岁月别样情

来源:解放军生活责任编辑:梁丽2013-12-16 10:40
 

若你没当过兵,那份对军装的依恋,你自然无从体会;倘若你当过兵,而且是一个有着长年军龄的军人,那份感情你真的能忘怀吗?

那段时间里,不知怎么了,和人谈起往事,总好说:“我当了26年兵啊。整整26年哪!”——简直成了口头禅了。

一次与一位挚友聊军旅经历,这口头禅又脱口而出。他立即伸出一只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弯向掌心,大小拇指分向两边。那意思就是:我都听了六遍了。

我一脸尴尬。

然而,有些事虽已日渐久远,但却总不能忘怀。只要受到什么诱发,它就清晰地呈现在眼前。只要有相关的新闻事件,积雪的山川,蔚蓝的海疆,绵亘千里的边防线一下子就又栩栩如生地涌现在我眼前……

送妹妹当兵,把自己也送去了

1969年年底,整整下乡了一年,正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苦闷徘徊的我,竟然喜从天降——我当兵了!

其实,本没我什么事儿,我是送我妹妹王静当兵,没想到把自己也“送”进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