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老兵英才>>艺术家>>正文

王刚忆军旅:青春岁月别样情

来源:解放军生活责任编辑:梁丽2013-12-16 10:40

记得那年的12月28日,我妈几经辗转把电话打到了我所在的生产队的队部。我妈说,她和爸爸要去“五七”干校了。他们老了,无所谓。只是妹妹太小,舍不得让她遭那份儿罪。前几天省军区招文艺兵,妹妹初试过关。现盼我回城,全家团聚一下,然后就各奔东西。

当晚,我步行20多华里,赶回家中。

次日,陪14岁的妹妹去参加复试。

妹妹进了考场,我在走廊里等着。

听妹妹在里边唱毛主席的《沁园春•雪》。那“万里雪飘”的“万”字拉得老长老长,声音又高又亮。后来听妹妹讲,那叫“High C”(高音C)。

再往下,听里边好像是在问答,但听不大清。

门开了,一个年轻的干事将我唤了进去。

一个长得很文气的中年军官问我:“听你妹妹讲,她的文艺才能是受你的影响。你会朗诵,也会唱歌,能不能让我们听听?”

于是,我朗诵了一首陈然的“囚歌”,唱了一段“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接下来则是几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对话。

“想当兵吗?”军官是个痛快人,边拿出志愿表边问。

在当时的历史社会条件下,“当兵”被看做摆脱实质上的失业状态的光辉出路,且是实现人生命运转折的理想“职业”。

“跟我妹妹一块吗?”我还有点“托大”。后来想想,我真是不懂事儿。要换了别人,早就开始响亮表态了。

“能啊。”

“好,我想当兵。”

命运在短短的时间里又一次被改写,短得连回一趟插队的地方都来不及。那天兄妹俩一起穿上军装坐电车回了家,父母亲也高兴坏了。

我当兵了。就这么简单,简单得让人难以置信,不是吗?

刚进新兵连头一天就挨了罚

虽然我当的是文艺兵,可也得和义务兵一样,先到新兵连参加训练。

说来现在还觉得脸上发烧,刚进新兵连头一天就挨了罚,原因是“抢饭吃”。

新兵连编制人数往往超出正规连队一倍还多。我们六七个长春兵,加上吉林怀德和山东某县的农村兵,共有260多兵员。

比“开坦克”更令我兴奋的是,新兵连的头一顿饭竟是大米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