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老兵英才>>艺术家>>正文

王刚忆军旅:青春岁月别样情

来源:解放军生活责任编辑:梁丽2013-12-16 10:40

当饭车还没推到我们这一桌时,我和几个长春兵,早已按捺不住,冲上前去,拨开众人,每人盛了一大海碗,干脆围着饭车不动地方,往嘴里划拉。顷刻之间,一粒儿不剩,又转头盛了一大碗。饭车空了。

许多山东兵拿着个空碗呆在那里,不敢闯过我们几个围着饭车的“人墙”。

新兵连长过来了,诧异地问:“干吗愣着?吃啊!”

一个山东兵撇着怪腔说:“饭,没(读mu)啦……”

兀自埋头大嚼的我,耳边响起连长炸雷一般的喊声:“立正——”

哐当!我手中的碗掉到地上碎了,撒了一地的大米饭。我心说:“好可惜呀!”

连长继续下达命令:“齐步走——”

我先迈左脚,很规范地向前走去。

连长没喊“立定”,我一直走到了门外。

“立——定!”

我站在了雪地上。

连长转头又进了饭堂,再不出来了。

好家伙,我这一站可就是一个小时。哈哈冻僵的双手,摸摸滚圆的肚子,心说:“值!”

没想到,等分到正规连队——哲里木军分区警通连,我又由“抢饭吃”到怕吃饭了。因为这个刘连长“直肠子”,吃饭像往嘴里倒饭——《西游记》里的话:“这位老爷的嗓子磨砖砌的”。

连长身先士卒,十分钟吃完。他放下碗,我们也得撂筷。那叫战备观念强。

尽管如此,吃得快,总比没饭吃强。过些日子,也就习惯了。

夜晚的畅想与牵绊

我钟情于夜班岗,特别是“倒二班岗”,即天亮前的那一班。

凡当兵站过岗的都有体会:这是最难熬的一班岗,因为按正常人的生物钟,这本该是睡眠最香最沉的时候;若赶上冬天,这也正是我们东北人称作“鬼龇牙”的时候。“鬼”尚且冻得“龇牙”,何况有血有肉之人?

可我偏爱站这班岗。从接班到交班,一共是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这是难得属于我自己的时间。我可以戴上我“久违”了一个白天的眼镜,恰如镜头对焦,转瞬之间,周围的一切由虚到实,由远及近,那感觉是成天看得清清楚楚的人永远不会有的。

抬头看:或满天星,或云遮月,任我纵情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