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当兵的日子>>军营第一次>>正文

豆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胜喜责任编辑:梁丽2014-01-08 09:27

老兵们一听,都乐了:“新兵同志,你想吃就多吃点,最好把我们那一份也给消灭了。”

没过几天,当炊事班长再喊开饭时,我一点胃口也没有了,肉罐头吃到嘴里索然无味。

这日,我悄悄凑到炊事班长跟前,悄声说:“班长,能不能给我搞点青菜吃,哪怕一棵小小的白菜也行。”

炊事班长一脸无奈:“新兵,艇内空间有限,哪有地方储存那么多青菜啊!就是能带入海底三五棵白菜,也经不起艇内高温,不出一天半日,就全烂掉了。”

打这以后,吃一口青菜,就成了我热切的期盼。后来,我渴望的标准越来越低,心想,要是谁能让我闻闻青菜的味道,上岸后给对方刷鞋都行。

一天,不知白日还是黑夜。我值完班路过库房,眼睛一下子亮了——库房门缝里有20多粒洒落的黄豆。

我像手捧宝石那样,一路小跑着回到舱室,将黄豆装入一个水杯里。我想,以后闻闻黄豆,也能解解馋。

又过了几日,我值完班回到舱室,想“望豆止渴”,当我从床头柜捧出杯子时,立时兴奋得差点昏过去,那几十粒黄豆竟然在水杯里发芽了!

我的黄豆发了芽,成了黄豆芽。我可以每天用鼻子来来回回闻闻那嫩得几乎要滴水的豆芽了。

随着豆芽一天天长高,我的精气神也足了起来。

有一天,炊事班长将我堵在舱室里,问道:“新兵,工作热情一日日高涨啊!”我咧嘴笑着回答:“那是,军人精神头哪能懈怠!咱不是餐餐有肉罐头吗!”也许是我说到“肉罐头”了,炊事班长这位老兵的胃也不自觉地起了反应,几乎要作呕吐状了。停了一会儿,他说:“老实交代,你一定有什么法宝。”

“我一个新兵,哪有什么法宝啊!”

值完班,我急急地回到舱室,想早早地亲吻我的宝贝。

可是刚打开柜门,我傻眼了,我的豆芽不翼而飞!

我跑到炊事班,气喘吁吁地问炊事班长:“是不是你偷了我的豆芽?”

他反问:“我偷了你的豆芽?你哪儿来的豆芽?”

我一跺脚说:“我用喝水的杯子培育的,都长了十几厘米高了……”

就在我和炊事班长大吵的时候,艇政委走过来,笑着说:“你别着急,下午我检查内务时,见到了你的宝贝,我就‘顺手牵羊’拿回了舱室,‘独享’了好大一会儿。”政委说完,变戏法似的从身后拿出了我的豆芽。

这么一闹,我有黄豆芽的爆炸新闻传遍了艇上的各个战位。说起“豆芽”两字,一个个潜艇兵不自觉地用舌头舔着自己干裂的嘴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