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老兵英才>>企业家>>正文

简兴福:以军人标准要求自己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姬姗姗2014-02-19 17:29

四川川开实业(集团)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开集团”)董事长简兴福包机将员工家属接回成都治疗的事,在成都坊间已成佳话。大家都为成都有一位如此关爱员工的民营企业家感到高兴,川开集团的员工则更是“死心塌地”跟着老板干。

“民营企业不是怕别人看不起,而是怕自己不争气”。面对来访的媒体,简兴福总是喜欢这样说。这位已过花甲之年的老板比较潮,iPad、iPhone等现代通讯工具一样不差,其心态永远停留在三十多年前创业的阶段。

1977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即将吹响,从军8年的简兴福回到家乡,被分配到双流县中兴公社社队企业办公室。但是,喝茶看报的工作让这位年轻人浑身不自在,不久后他就主动申请到华阳水电安装队,干起一线工作,并被委任队长职务。

3年后,简兴福迈出了人生中重要的一步,他在灯光球场旁边租用了两个门面,创建了成都市双流电控设备厂,也就是川开集团的前身。随后,这家厂与四川电器厂横向联营,并更名为四川电器厂二分厂,主营制造各类电气设备。

回忆起创业时的艰辛,简兴福唏嘘不已,却又庆幸自己走过了那段艰难岁月。1982年腊月底,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简兴福带着4岁的女儿走在寒冷的天津街头,为工厂生产的设备购买一种元件。这种元件只在天津生产,年关时候,厂家根本不发货,只能自己去取货。

“北方的天气真是冷呀,冰天雪地的,大人还能扛,小姑娘当天就感冒了,天津的工厂又催着在春节放假前去提货,我这心里甭提多急了。”简兴福说。好在一番辛苦没有白费,元件如期提到,产品生产顺利进行。

一年后,川开集团有了第一间自建工厂,而建设的资金来源于以简兴福老婆家住房为抵押的3.5万元贷款。随后的20年,川开集团不断兼并多家企业,并与这些企业共同盈利。在兼并这些企业的过程中,川开集团的实力也不断增长壮大。如今,川开集团总产值已超过50亿元,下辖子公司10余家。

近日,四川省企业家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了2013年四川百强企业名单,川开集团位列2013四川企业100强第62位及2013四川制造业企业100强第36位。

“创新突破,超越发展”的企业理念,一直是川开集团的发展方向。简兴福回忆说,当了解到核电站核级开关柜产品在中国还没有自主设计制造时,他毅然决定进军核电产品领域的研发,并于2004年4月正式启动了核电产品开发计划。至2008年底,川开集团已完成两轮核级中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的开发,打破了外资公司对核级开关设备的长期垄断。为此,简兴福成为民营企业向核电领域进军的第一人。

简兴福也很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他坚信员工素养和知识结构是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大事。简兴福的助理任勇告诉记者,当初为了寻找到一位姓叶的高级工程师,简兴福前后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找到。“他始终坚信,只有企业发展了才能为员工和社会谋福利,只有员工幸福了才能促进企业发展。”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部队首长到集团实地考察部队换防的场地,需要征用公司当时的新厂房给救援部队使用。简兴福当即回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军人,我的企业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才发展到今天,不要说厂房,就是连我和整个公司都可以征用。”

最后,川开集团为部队花费近300万元,简兴福还积极组织公司和发动员工向灾区捐资捐物。对此,简兴福称自己无怨无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