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当兵的日子>>军营第一次>>正文

你是我的眼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开伟责任编辑:朿李莎丹2014-02-27 10:52

我的军旅人生注定与山有缘。记得那还是2012年刚下连没多久,大家听说要第一次站夜哨,都很兴奋。熄灯前,我还专门瞄了一眼岗哨值班表,我是第三班岗,巡逻哨。

“起来,轮到咱们站哨了。”同班的战友推了我一下,我一骨碌爬起来。摸索着穿好衣服,拿着手电筒朝屋外走去。

深山,静得出奇。黑影幢幢,仿佛处处都有人潜伏着。忽然,“哗啦”一声响,我吓得一愣,心跳加剧了。四下里瞅瞅,啥也没有,仔细一看是自己踢着了块石头。

顺着山坡往前走,远处刮来的风声,时高时低,时疾时缓,一会儿似猫叫,一会儿似狼嚎。眼前的两束手电光,显得那么微弱,突然,想起了白天老兵讲的“鬼故事”,更是越想越害怕,“这么‘阴森恐怖’,到底巡还是不巡?”我们两人一合计,“反正一班岗不巡又没人知道,不如去别处转转吧。一旦有人问起来,就说咱们巡逻了!”

第二天,早操一毕,我便被班长付亚奎“召见”了去。“你昨晚怎么没去巡逻?”班长问道。我心想:周围又没有人,他怎么知道的,肯定是在吓唬我。“我当然去巡逻了!”我理直气壮地回答。班长看着我说:“巡了?哦……你去吧!”

是夜,我仍是第三班岗,又遇黑影。“谁?”我颤抖地问,夜色里的那团黑影不理我。“你站住!”黑影非但不听警告,好像朝我袭来。慌乱中我摸起一块石头,朝黑影掷过去。“扑哧”一声,感觉是砸中了,却毫无反应,黑影还在那里晃。“难道真有鬼。怎么办?跑吧!”我跌跌撞撞朝前跑,突然脚下一个趔趄,绊到一块大石头,就在马上要跌倒的时候,一双有力的手拉住了惊魂未定的我,一抬头,一个熟悉的面庞出现在我的眼前,原来是班长付亚奎。

一见到班长,我的恐惧情绪一下子落了地。我好奇地问道:“班长,你怎么来了!”班长说:“昨晚是你第一次站夜哨,我不放心就一直跟在你后边呢!”我又问道:“我怎么没发现你呢?”班长笑道:“离你一二十米呢!”就这样,班长陪我巡完了第三班岗,再经过那团黑影时,我壮着胆子走上前,发现它的“真正身份”——一棵在风中摆动的小树。

早晨起床后,大家都七嘴八舌地讨论着昨晚巡逻的情况,有的说瞧见了猫头鹰,有的说绊了跤,还有的说老觉得背后有双眼睛……其实,我知道那深情关注的目光不是别人,是班长。

从那以后,班长又教了我们很多克服心理恐惧的方法,尤其是他的那句话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人生就是从很多第一次开始的,必须鼓足勇气闯过第一关。

这双“眼睛”,伴随着我的成长,也见证着我的进步。如今班长已经退伍,新兵也已下连,这双“眼睛”的职责交给我了。

今夜,又是那么静,又是那么黑,我不放心班里的新兵,加了件衣服,等着他们走出十几米远后,我也悄悄跟了上去……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