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当兵的日子>>军营第一次>>正文

难忘兵之初 经历是“财富”

来源:军事读者作者:刘正华责任编辑:朿李莎丹2014-02-28 16:53

走直线、转直角,动作不娴熟却正气凛然,稚嫩的脸庞朝气蓬勃,洁白如纸的心灵待写报国之志,声如擂鼓的吼唱《强军战歌》,眼前这刚入伍的秋季新兵,刹时把我的思绪拉到了十年前。

“滴,滴滴滴!”一长三短的哨声又再次吹响,当我打好背包,左挎包右水壶奔至门口,雪地上已列队站好了大部分战友,今夜已是第三次紧急集合了,连长无视大家的精疲力竭,依旧点名报数,班长仍然边检查边喊:“毛巾!腰带!水壶……少一件10个俯卧撑!”只见各班长穿梭于队伍之间,此起彼伏的报数声在四围响起,我也没有幸免,手掌穿透厚厚的雪层,刺骨的冰凉沿着手心直至心底,身体在雪上冲击出深深的凹形,脸上不知是雪水还是汗水。此时,侧前方的“小广东”发出呜咽之声,班长恨铁不成钢地一把拍在他的背包上:“用力撑起来!军人没有眼泪,打断牙给我往肚里吞!大年三十夜四点怎么了?‘敌人’往往是在我们最松懈的时候来犯!”

“是龙你就给我盘着,是虎你就给我卧着!”放弃教师职业“铁饭碗”携笔从戎的我,面对班长日日教“走路”,天天整内务,这“无关紧要”之事与到部队的雄心壮志差之千里,现实的差距导致内心委屈落泪,是这句无情的话语,让我渐渐明了什么叫做能屈能伸!

别后一直身处南方已是上士的我,好怀念北方的冬天,怀念新兵连短短的三个月,初到军营时的新奇,那“告别亲人和家乡,我为祖国来扛枪……”的句句训语,晨跑时雪地里的串串脚印,一次次紧急集合的慌乱,下连时伴着刀郎一首《驼铃》泪如雨下的面孔……时至今日依旧幕幕萦绕在脑海,事事深烙于心底,经久不忘、历久弥新!新兵连虽短,却“财富”无穷,能跟随强军的步伐走到今天,与那时磨练的心性、意志息息相关,好想再来一次新训三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