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关于转业的这些事你不能不知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琳 天丫 周燕红责任编辑:乔梦
2017-05-27 02:36

【机构须知】

军转部门备忘录

■天丫

军地负责军转安置工作的部门有哪些?在转业安置过程中遇到问题时找哪个部门?

简要介绍一下军地军转部门的主要职责,今年转业的战友可视情与他们加强沟通、寻求帮助。

部队干部(转业)部门

部队干部(转业)部门是转业干部的“娘家”,主要职责有:转业摸底、确定转业对象;组织转业干部填写各类转业表格,整理转业干部档案,汇总审核后向省军区转业办移交;向军地军转部门推荐优秀转业干部,沟通协调相关安置问题;做好转业干部思想工作,帮助协调解决有关困难;转业干部定岗后,按照军地军转部门发出的报到通知书,及时通知转业干部离队报到。

其中,省军区(警备区、卫戍区)转业办负责归口办理安置到所在省的转业干部移交工作,是联系军地军转安置工作的桥梁纽带。主要职责有:接收审查并向地方移交转业干部和随调家属档案等有关材料;配合地方做好转业干部和随调家属安置工作,及时转递转业干部(含随调家属)报到通知;接待和处理负责移交的转业干部及家属的来信来访。

地方军转部门

在各省和多数地市,一般都设有专门的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办公室(简称军转办),编制在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一般来说,师职干部由省级组织部门牵头接收安置,进地市的团职转业干部由地市组织部门负责安置,营职以下和专业技术干部由各级军转部门负责安置。

军转办的主要职责有: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审查接收军转干部及随调家属档案;协调组织、编办等部门,拟订军转干部安置接收计划;采取考试考核、双向选择、指令性分配等办法,对军转干部进行安置;向省军区(武警、公安现役)转业办发出离队报到通知书,并与部队共同督促军转干部报到;组织军转干部参加适应性培训和专业培训等。

多数地区设立了专门的自主择业管理服务部门,没有设立专门机构的地区,管理服务职能由军转办承担。管理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有: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提供报到签到,退役金发放,档案管理,协助办理各类社会保险、医疗费用报销,扶持就业创业等服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