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这样面对走与留:我们都对新时代充满信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连军 特约记者 王海洲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03 14:42

女兵严慧玲通过镜头寄语战友。申冬冬摄

“‘确保到二0二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聆听十九大报告,让我热血沸腾,我要继续在部队施展自己的才干!”10月底,第81集团军某旅3名优秀满服役期老兵走进网络直播间,向官兵讲述对十九大精神的感悟和体会,中士女兵严慧玲一出场,就迎来了热烈的掌声。

严慧玲是官兵眼中有名的“霸王花”。5年前,大学舞蹈专业毕业后,她带着军旅梦想来到部队,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先后4次取得通信专业考核第一名。5年里,她2次参加大学生士兵提干考试,却都以微小差距落榜。如今,已满服役期的她,毅然向连队党支部提交了选改上士的申请。

大学生士兵祝洪健入伍8年来,凭着过硬的军事素质,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由于选改高级士官名额限制,他今年即将面临退伍。学习十九大精神后,他对自己未来的创业之路信心十足。

“妻子在政策支持下,经过3年打拼,获得了某知名品牌内衣的省级代理资格,还开起了网店,月均利润已经达到了5万元。”针对退伍老兵关心的就业问题,祝洪健用妻子的创业经历向大家阐述十九大报告的相关论述。他还认真了解了即将退伍老兵关心的低息贷款、免税经营等相关政策,并对照十九大精神提出的乡村振兴相关论述,给退伍老兵们鼓劲加油,“农村在实施新的振兴战略,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三农问题,回乡创业大有可为。”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这些令人鼓舞而又实在的举措,正是我们创业的指南。”8年前,上士刘光响应国家号召,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入伍前他读的是中医学专业,服役时在基层干了8年卫生员,利用工作间隙,通过自学考取了医师资格证。谈起退伍后打算,刘光告诉大家:“退伍老兵考研有加分政策,自己退伍后第一件事就是考取医学专业研究生,为以后创业打好基础。”

“越学成才目标越明晰,越学创业前景越宽广。”官兵们频频网络互动,该旅一营即将退伍老兵张磊激动地表示:“报告提出要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返回家乡后,我打算继续和父亲一起经营家里的10亩蔬菜大棚,积极投身到家乡的发展建设中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