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退伍兵转村干部,探索退役就业安置新渠道

乡村振兴怎能少了咱退伍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孟令生 王勇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08 06:20

翟俊是今年选聘的19名村干部之一,曾在南海舰队服役16年,多次荣立三等功,2014年底退役。今年6月底,他通过公开选聘正式成为槐林镇龙王村党总支书记,凭借着在部队养成的那股韧劲,刚上任的翟俊顺利解决龙王村拆迁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请关注《国防报》报道——

国防报讯  孟令生、王勇报道:近日,巢湖市转发了安徽省、合肥市关于扶贫项目认领的通知,槐林镇龙王村党总支书记翟俊第一时间召集“两委”成员对项目展开讨论,并根据项目需求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调研测算,很快形成了可靠的认领报告,并一次性通过了市扶贫办的审核,精确高效的工作作风让村民们对这位退伍军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在该市,今年共有19名像翟俊一样的退伍兵当上了村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挑起了大梁。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巢湖市人武部政委张学林这样评价退伍兵村干部:“退役士兵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退伍兵转村干部,既能拓宽退役士兵就业渠道,又能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为基层组织注入活力,可谓一举多得。”

公开选聘优秀退役士兵当村干部,是安徽省巢湖市积极探索退役士兵就业安置渠道的创新举措。近年来,巢湖市探索实施退役士兵转村干部的培养工程,打通“士兵到村干部”的政策通道,在全市树立了“参军很光荣、退伍有出路”的鲜明导向。从今年4月份起,他们面向全市,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9个步骤的严格筛选,从200多名报考村干部的退伍兵中遴选出19名聘任到村(居)相应职务,这也是该市第一批“直招”退伍兵村干部。

翟俊是今年选聘的19名村干部之一,曾在南海舰队服役16年,多次荣立三等功,2014年底退役。今年6月底,他通过公开选聘正式成为槐林镇龙王村党总支书记,凭借着在部队养成的那股韧劲,刚上任的翟俊顺利解决龙王村拆迁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同样是今年参加村干部选聘的赵磊,因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兵明星”,退役后被选聘为苏湾镇包坊村党总支书记助理,他一边熟悉农村基层情况,一边担任“征兵宣传形象大使”,走村串户宣传、讲解征兵政策,在苏湾镇掀起了一股参军热潮。“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表述让我们信心倍增,进入新时代,农业农村将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我们一定不负重托!” 赵磊说。

据了解,巢湖市现有乡镇12个,街道6个,共有行政村(居)199个。为进一步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今年9月份,巢湖市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村干部队伍建设的“十八条”意见》,拟定于3年内实现退伍士兵村干部占比三分之一,经过明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力争实现每个村至少有1名优秀退役士兵,成为乡镇党委班子候补干部的重要力量。巢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玉宝告诉笔者:“村干部职务虽小,但只要连续三年优秀,就有资格参加乡镇党委班子换届,进入公务员队伍,这个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