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 这封信,写给中华复兴时的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汲宏胜 郑少华 孙妮娜 刘雨东责任编辑:袁帆
2017-12-04 08:38

军转女警官的“不改变”

似水流年,初心光芒依旧

■孙妮娜

大妮:

给未来的自己写信,穿越时光隧道,转身望着一路走来的人生脚步,特别像哆啦A梦的时光机,有点儿意思。

不知道再过30多年,年过花甲的我还能不能称呼自己为大妮,或者,该叫老妮?不论叫什么,我想此时的你,一定是个退休在家又不得闲的老太太。只是不知道退休脱下警服的那一刻,你会不会像当年转业脱下军装时的目断飞鸿一样难舍。

在前半生的30多年里,我很庆幸自己曾是一名军人,又是一名军嫂,后来成为一名警察。和平年代,如果说军人是保家卫国的忠诚战士,军嫂便是钢铁长城的坚强后盾,而警察则是守护一方平安的城市英雄。我很荣幸,前半生与这3个角色紧紧相连,让我可以与祖国同心、与忠诚为伍、与奉献相伴。

今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描绘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让人热血沸腾、满怀期待。我也给自己做了不大不小的人生规划,甚至让我家仍在军旅的“王先森”也作了未来的设想,家是最小国嘛。

说实话,从警后,才深知这份职业背后的艰辛,为了一方平安,每天早出晚归,游走于犯罪嫌疑人中间,我们常戏称自己是“刀尖上的舞者”。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等你读这封信的时候,警务建设一定实现了全面智能化、信息化,我们国家也一定国泰民安、警民和谐。

我想,无论是30多岁还是60多岁,我爱党爱国、敬业奉献的心永远不会改变,我会一直保持军人的本色,对得起警察前面的“人民”二字。

大妮,你一定已经看到了,我们的祖国顺利实现宏伟目标,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每每想到那一天,我都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光荣。

大妮,年逾花甲的你想必正尽享天伦。“航少爷”已人过中年,或许已经有了“小航少”。我和“王先森”一定会给他(她)讲那些过去的事情,讲参军之路、从警轶事,像许许多多的老头老太太一样,一遍又一遍,絮絮叨叨,不厌其烦。恐怕,这就是你彼时最平淡又最珍惜的幸福。

大妮,步入年迈的你或许已没有多大的梦想,但一定还能自食其力,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还能为社会尽一分绵薄之力,为儿女分担些家长里短。恐怕,这就是你后半生最真实又最美好的生活。

大妮,人可以回忆过往,却无法预知未来。就像我可以回顾一路走来的艰辛,却无法料想30多年后看到这封信时你的模样。我只想说:大妮,作为一名党员,无论从军还是从警,无论退休还是在职,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路,这样才不会摔倒、不会后悔。

记住,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妮娜

2017年11月6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