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哥,铁甲依然在!军报一文让千万老兵泪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米斌斌责任编辑:袁帆
2017-12-19 11:17

填写“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登记卡”,被计划分配的军转战友简称为“签卡”。自签卡那一刻起,军转战友真正完成“转身”,开启人生新程。自决定转业到签卡完成,此间苦乐起伏,唯有自知。《解放军报》刊发的文章《金庸哥,铁甲依然在》,用真诚告诉我们:转身后,莫忘对军旅的珍惜;再出发,带上筑梦时的初心。

金庸哥,铁甲依然在

■米斌斌

我俩端起酒杯,您一杯,我一杯,您敬渐渐远去的乔峰,我敬彻底远去的军装;您敬归隐江湖,我敬重新奋斗。

金庸哥:

见信好!多年不见,别来无恙,铁甲依然在?

金庸哥,我签卡了。整个军转考试,我没有您说的“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豪气,也没有“飞雪连天射白鹿”的浪漫,就是不急不慌、中规中矩地前行。

军转的过程,我就是您笔下几个人物的合体。

(图片来源网络)

笔试之前我是郭靖。半年以来,同许多转友一样,呆呆傻傻、复习备考,图书馆开门而入、闭门而归;培训课300多分钟、11个专题,自我录音、常听常新;11支笔芯从满到空,时不我待、奋笔疾书;40多篇作文掐表练习,30套模拟试卷“真打实战”。然而,现实中不是每个郭靖都能碰到黄蓉,我碰到的,是“建宁公主”。

我考得一般,看到笔试成绩和预期的相差甚远,我的心,只有站在雁门关外的乔峰和准备跳崖的杨过可以理解。

可,铁甲依然在!

(图片来源网络)

笔试之后我成了令狐冲。令狐冲在您写的书里颠沛流离,义助向问天,是死而复生;被囚西湖底,又学会了吸星大法,是死而复生;苦恋岳灵珊不遂,忽然又有任盈盈,也是死而复生。所以,我也是用问(岗位)、闻(消息)、备(面试)、访(人事)、求(朋友)、发(简历)等独孤九剑,凭借深厚内力和精妙招式,希望“置之死地而后生”,事实证明关键时刻豁出去,才能柳暗花明新天地。

(图片来源网络)

考察之中我学独孤求败。真正的高人可能只有两种,一种是出场的,比如扫地神僧;一种是只出现在传说中的,比如独孤求败。很多人认为您写的独孤求败是武功最高的人,虽然在小说中从未真正出场,但有谁不服?在考察这个阶段,我学的正是他。在今年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能被一个国家部委选中非常不容易,而且是一个非常适合我的岗位。期间,我虽不出场,但主动配合、认真联系。考察时原单位军职政委亲自接待接收单位人员,并介绍我的情况;政治部主任牵头,组干宣保纪检政研等各处都出人,在会议室参加座谈,开具情况鉴定,出示历年民主评议情况;借调的军委机关主动给我开具工作鉴定;兼职3年执行主编的全军政工网,也给我出具证明材料。对此,我深深感激。

金庸哥,您曾写机缘巧合,筋脉寸断可以有黑玉断续膏,死里逃生可以学乾坤大挪移;您也曾写潇洒绝伦,喝过最烈的酒,爱过最美的人,出过最快的剑,起过最浓的愁。我远没有您笔下的风光,一路都是“打打杀杀”、苦学苦练,不过我很快将有新的生活,您该为我高兴!

金庸哥,您写过那么多英雄,可您觉得到底“什么是英雄”?如果这是一道面试题,得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逻辑回答。如果您问我怎么答,我会答:草之菁华谓之英,兽之特群谓之雄,对我等一介军转来说,考得好,势如破竹,是英雄;考得差,奋力支撑,更是英雄。我们不能忘记,当我们签卡时,有很多比我们阅历更丰、能力更强、水平更高的战友,因为种种原因败走麦城。我们也心知肚明,他们如果能进面试,可能会“秒杀”我们这些幸运儿。可以说,我们的签卡是以他们的离去为代价的,而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英雄!

金庸哥,张三丰虽然没有治愈张无忌的寒冰,但寒冰就能断流水吗?真人的情义和教诲是唯有感谢感激感恩的!同样,老转指导、专家培训、学习小组,如果没有他们,或许我连这个可以进入面试的成绩都考不到。所以,我感谢一路走来给我指点和帮助的各位老师、老转和战友。正所谓,四海之内皆兄弟,有感情;狭路相逢勇者胜,靠本事;不以成败论英雄,都敬重。

金庸哥,江湖很远、江湖很长、江湖很累。您的青春“笑书神侠倚碧鸳”了,我的青春摸爬滚打献军营了,我们都没有落魄江湖载酒行;我们都在该来的时候来,该走的时候走;我们都活过、爱过、拼过,都做了最好的自己。

卡在眼前,情在心间。忽然间,19年的“风花雪月”、军转路的酸甜苦辣涌上心头,让我止不住热泪盈眶。我和许多战友一样,忘不了!忘不了在野战军当列兵时,白天摸爬滚打,晚上还打手电筒复习考学的自己;忘不了朱日和演习左臂受伤骨折,还要冲锋在前的自己;忘不了“晋级打怪”、加班熬夜的自己;忘不了从不知失败、从不怕再来、从不知疲倦的自己。只是不知道转业之后,自己还是不是那个自己。

金庸哥,我是看着您的书长大的,您的书给了我豪情,给了我血性,给了我男人味,给了我文笔风。在这个冷雨的夜晚,在这个签卡的时刻,没有风、花、雪、月,只有无言的宁静。我俩端起酒杯,您一杯,我一杯,您敬渐渐远去的乔峰,我敬彻底远去的军装;您敬少林龙爪手,我敬雪夜急行军;您敬归隐江湖,我敬重新奋斗;您敬一滴英雄的泪和一缕美人的魂,我敬一颗不屈的心和一个不再年轻的自己。

铁甲依然在?

依然在!

小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