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家乡领导走进军营为老兵颁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贾保华  李审荣责任编辑:袁帆
2017-12-20 14:22

寒冬的贺兰山滴水成冰,第76集团军某旅为“十大突出贡献老兵”举办专场颁奖晚会,却如暖流涌进该旅每一名官兵心头。采访中,无论是已卸下军衔的退役老兵,还是刚戴上崭新军衔的新兵,都倍感振奋。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甘肃省临泽县政协副主席郝丽芳为家乡优秀退役老兵王福颁奖。李审荣 摄

第76集团军某旅为老兵画上一个温情的军旅句号,举办“十大突出贡献老兵”专场颁奖晚会——

家乡领导走进军营为老兵颁奖

■解放军报记者 贾保华 通讯员 李审荣

虽已深冬,宁夏灵武籍退役老兵沈志新家里却分外红火热闹,前来的人群中,有为他道贺的亲朋好友,也有上门了解情况解难帮困的政府工作人员。

沈志新是第76集团军某旅的一名退役老兵,离队前被该旅评为“十大突出贡献老兵”。颁奖晚会当天,灵武市市长杨国龙专程到部队为沈志新颁奖。市长亲自到部队为退役老兵颁奖的消息不胫而走,沈志新很快成为家乡的“名人”,也成了家乡企事业单位争抢的“香饽饽”。

同沈志新一样,陕西省子洲籍退役老兵王宏宇也被旅评为“十大突出贡献老兵”。为王宏宇颁奖的是子洲县县长助理王虎,子洲县电视台记者还专门进行了跟踪报道。王宏宇的事迹和获奖消息连续几天在该县电视台播出,成为家乡父老的光荣。

“退役老兵把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部队,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贡献,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关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虎饱含深情地说,他们将组织县政府各个职能部门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解决该县今年退役老兵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就业创业搭建平台,开通绿色通道。

刚回到家没几天,就有县里的用人单位主动联系王宏宇,希望招录他这名“精兵”。王宏宇感动之余,也对未来的人生之路充满信心。

“生为军人,今生无悔。”从自己老家所在县政协副主席郝丽芳手中接过“十大突出贡献老兵”荣誉证书,四级军士长王福面向全旅官兵发表感言。2001年参军入伍的王福,在原兰州军区某师服役时,被评为“特级无线电手”。2011年,已是上士的王福被分流到现所在旅。面对全新岗位,王福与刚入伍的新战士一起摸爬滚打,不到2年时间,潜水、爆破、应用攀登等所有特战课目全部达到优秀,实现了从“特级无线电手”到“特战尖兵”的华丽转身。

“你在部队这么优秀,相信你退役后一定能为家乡做出更大贡献。”晚会结束后,郝丽芳特意找到王福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握着他的手说:“这不但是你的光荣,也是全县的光荣,以后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和我联系。”

“关爱复退老兵是全社会的责任,尤其服役期间为部队战斗力建设作出过突出贡献的精武尖兵,我们更应该主动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后顾之忧’。”该旅政委魏银建介绍说,为“十大突出贡献老兵”举办专场颁奖晚会,并邀请家乡领导来部队为他们颁奖,一方面是为了让社会更加重视和关注退役老兵,另一方面也是在全旅树立起精武光荣的鲜明导向。

同样获此殊荣的王文海是一名大学生士兵,9月份退役返回学校读书,这次被部队召回领奖,让同学们羡慕不已。领完奖返回学校后,王文海还专门与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军旅生涯。看着王文海领回来的奖杯,不少同学准备像王文海那样携笔从戎,在部队干出一番事业。

目睹此次活动,也让今年刚下连的新兵倍受鼓舞。宁夏灵武籍新兵刘畅看着自己同乡战友沈志新接受市领导的颁奖,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也要像老班长一样建功军营,为家乡争光,用成绩赢得大家尊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