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传奇:不费一枪一弹消灭100多敌人

来源:央广网作者:周宇婷责任编辑:袁帆
2018-03-14 10:14

年轻时候的王岳西

“敌工股长叫付浩,是从延安派到山东去的,他们做工作。经过做工作这个人参加了“日本人反战同盟”,在打仗的时候对日本人喊话,就说“八路军优待俘虏,缴枪不杀”,帮助我们做抗日工作。后来这个付浩同志调到外交部到日本去当大使,这个人又主动去找付浩,组织了友好访华团,到中国来访问,又回到我们当时作战的那个地方去看了看,特别有意思的是,这个人想见一见抓他的那个指导员马凤冉,感谢他解救了他。”王岳西说。

在王岳西的抗战经历中,智取郭园是一次难忘的战斗。当时,王岳西任侦察参谋。郭园是日军为了掠夺山东寿光的食盐而安设的一个据点,有一个中队的伪军在那里防守。“就是拔除郭园据点,这次是1943年了,孤儿院这个地方是产盐的地方,除了食用以外工业上还有用处,日本鬼子为了掠夺这里的盐,在这专门修了一个据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