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传奇:不费一枪一弹消灭100多敌人

来源:央广网作者:周宇婷责任编辑:袁帆
2018-03-14 10:14

年轻时候的王岳西

郭园据点周围有两米高的院墙,墙外有两米多深的壕沟,壕内终年积水,壕外设置数条铁丝网。大院四角各筑一座炮楼,昼夜设岗。即使白天吊桥放下的时候,全院也仅有一个南门可以出入,面对敌人“铁筒”似的防守策略,王岳西决定,不可强夺,只能智取。“我和徐万堂就直接化妆成盐工,制盐的工人,到那里去工作、观察,发现了一个汉奸班长叫陈益民,情绪不高,就和他接近。了解了他是被迫当汉奸的,想回家。这样经过做思想工作,他里边做内应,负责开大门。我定下联络信号,我到了门口以后就拍手,我拍两下他就拍三下,他就把吊桥放下来了,我们就过去了。过去一下子就把鬼子堵在被窝里了,堵在睡觉的地方,手电筒一照,拿枪一指,一枪没发就消灭了敌人100多人一个中队。”

这次战斗,没费一枪一弹,王岳西和他的战友们全俘敌军一个中队100多人,不仅解决了当地抗日军民的盐荒,还切断了日军的食盐供应,另外缴获了80多支枪,成为当时抗战时一场里应外合作战的经典范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