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精武标兵”安宁:一名16年老兵的再出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蒋龙 闵宇祥责任编辑:袁帆
2018-04-02 10:26

表率给人以安宁

起初,安宁并不甘心当个在别人眼里看似舒服的“传令兵”。新兵连里听班长讲黄继光、邱少云的英雄故事,他总憧憬着有一天也能持枪弄炮、驰骋沙场。

然而新兵下连后,安宁被分配到原通信团教导队学习报务专业。当听到报务原来就是坐在电台前面“滴滴答答”机械劳动时,他的心一下子掉到谷底。这与当初“训练场上扛枪扛炮挥洒汗水”的梦想是天壤之别的生活。

现实与期望的落差,没有阻挡住安宁前进的脚步。与特种侦察等专业相比,报务专业相对枯燥,最初的基础训练更是难熬。2003年新兵报务集训期间,为尽快掌握专业技能,安宁放弃个人爱好,坚持每天两小时密语背记、两小时手键拍发、一万五千组电传拍发、五千组报文抄收,这些任务量是报务学兵正常训练量的5倍之多,同时,他给自己立下规矩:不完成任务决不休息!他把一切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训练场和教室,常常加班到深夜,有时就连睡梦中也经常出现手击床板、嘴念“嘀嗒嘀”的情况,连报务教员都觉得这个小伙子练报务已经到“走火入魔”的状态了。

那些日子,安宁每天都在三尺机台打转,电报纸抄了一本又一本,不少电键的键钮都被磨光。入行不到一年,他抄写的电报纸摞起来有2米多高。苦尽甘来,他数码收报速度达到每分钟160码,远远超过大纲中规定的优秀标准。

正是凭着这种苦学不辍、精益求精的狠劲和韧劲,他很快在报训队中脱颖而出,成为训练尖子。一年后他被破格提升为班长,成为当时全团唯一的义务兵班长。

义务兵入党、同年兵中第一个当班长、参加上级比武斩获金牌……一切顺风顺水。“当时,连队党支部推荐提干,却因为我学历偏低而被淘汰。”对于当时年满24岁的安宁来说,这意味着肩上扛星的机会彻底断绝。“咱报名当兵的时候,就没想过一定要提干,提不了干就不干,脸往哪搁啊?”安宁说。

失望是当然的,但这种情绪在安宁心中只是瞬间掠过。那一年,他主动申请参加“和平使命-2007”中俄联合军演,因完成任务出色,受到联合指挥部表彰。

那年年底,安宁下士服役期满,“既然提不了干,那就回来吧,凭着你现在获得的荣誉,肯定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家人和朋友都劝他回来闯闯,但当时单位报务专业骨干青黄不接,组织希望他留队,他二话不说留了下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