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精武标兵”安宁:一名16年老兵的再出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蒋龙 闵宇祥责任编辑:袁帆
2018-04-02 10:26

来自内心的安宁

报务专业有这样一句话: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为了提高自己的训练水平,安宁几乎每天都会坚持训练7个小时以上,困了疲了,就到操场上跑上几圈,活动一下筋骨,清醒一下头脑,回来接着训练;夏天,热得受不了时,就打盆凉水降降温,洗一把脸,抄一组报;冬天,天气阴冷刺骨,他却经常练得直冒汗。

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训练,让安宁对报务逐渐形成了条件反射。有一次家属来队,安宁陪她在操场散步聊天,远处隐约传来一阵滴答声,他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吸引了过去,完全不知家属在说什么,嘴里却嘟喃着:“0894,8932,1287……”弄得妻子莫名其妙,盯了他半天,很无奈地说:“我就是透明的,电台才是你老婆。”

2009年,全军无线电报务专业大比武在重庆鸣锣开赛,顶尖高手捉对厮杀。“无线电报务专业一直是我们的弱项,有对手调侃说‘就算派个二流选手也能赢我们’,安宁‘压力山大’。”负责比武保障的上士孙稳稳介绍说。

备战期间,正值盛夏,中午电台车内的温度达50℃以上,为了争取更多的训练时间,安宁连吃饭都在车里进行。4个第一、1个第二,安宁和战友们创造了空降兵在全军通信专业比武上的新纪录,也让各路同行刮目相看。

2014年,在空降兵组织的群众性岗位练兵大比武中,安宁又一次在士官全能和报务基础两个专业比武中拔得头筹,成为唯一一名收获两枚金牌的选手。

“功成名就”以后,大家都劝安宁换个舒服的岗位,安宁却不愿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他说:“我的成长进步是组织培养的,我只有更加努力的工作才能回报组织。”如今,安宁作为报务教员,先后为部队培养了200多名专业骨干,5人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20多人荣立三等功。

盛名之下更需坚守平凡,荣誉面前更需谦虚谨慎。在与电台为伴、以电键为枪的平凡岗位上,安宁感到充实和欢畅。奋进新时代、强军正当时,2018年,安宁告诉笔者,今年的群众性大比武,他还想继续参加,立足本职岗位,用奋斗的脚步踩实战斗的节奏,让强军电波永不消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