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林风谦:用爱心画好军旅延长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林风谦责任编辑:袁帆
2018-07-16 10:44

战友相助,重要的不在于金钱,而在于引路

刚离开部队时,一个叫苏新旺的退伍战士找到我。啥事?他说一些战友约他一起回老家向政府要工作,他也觉得在部队干了这么多年,应该有个说法。

我跟他一起分析,他当年自己选择退伍创业,再回过头让政府安排工作不符合政策要求。那种“不要白不要”的想法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特别会给子女认知和家庭形象造成很多损失。他还年轻,如果努力去做一件事,完全可以凭自己的汗水去实现。退一步讲,如果国家对退伍军人有了新政策,他去不去伸手“要”,都会享受到。

一边疏导,一边帮扶。我根据苏新旺的特长,指导他通过承办社区阅读推广等项目再次创业。后来,他也积极参与到“拥抱海洋”讲师团,还发挥个人所长将活动进行项目化运作,2016年因此获得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前不久,苏新旺在青岛团市委组织的一次座谈中,用自己的经历作了“每个人都有通过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权利”的主题发言,被拍成“微课堂”广为传播。

为了更好地为战友服务,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今年我在社区建了一个“军旅情文化空间”,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弘扬部队文化及军人正能量、宣讲党和政府相关政策、为退伍军人提供求职应聘信息和疏导思想困惑的“战友之家”。在这里,我接触了不少退伍军人,有些人一开始和苏新旺最初的心态相仿,但通过互相交流,经过我们帮扶,很多人都走上创业之路。退伍老兵秦士战曾在部队担任炊事员和司务长,如今承办了社区助老食堂,干得风风火火。他给我发来微信:“以后多跟政委谈未来,谈进步。真心话!”

在我们的影响下,许多老兵不但积极在事业上探索,还有不少人也投身到公益事业中,仅原石家庄舰的退伍战士中,就有三人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了自己的社会公益组织。

不经意间,我已经在公益路上走了这么多年。常有人问我是如何坚持下来的,我不知如何作答。“坚持下来”似乎寓意过程艰难,但怀善行走,我收获更多的是愉悦和心安,“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

大学毕业后不久,我曾发表过一篇文章《母爱一生》,文中有一个场景:“5岁那年的一个冬夜,母亲为一个上门讨饭的老人煮了两个鸡蛋。那时的鸡蛋是逢年过节才舍得吃上一次的奢侈品,母亲说:‘娃,人有难处时帮一把,心里踏实些。’母亲厚道的话,使我明白——拥有爱心,人活着才会踏实,有意义。”

这个道理,母亲在我5岁时教给了我,我谨记终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