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工作:四十年四十事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8-12-20 15:29

【就业创业】

20★军转干部就业创业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规定,安置地政府应当采取提供政策咨询、组织就业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向用人单位推荐、纳入人才市场等措施,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造条件,要求国家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在社会上招聘录用人员时,对适合军转干部工作的岗位,应当优先录用、聘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并要求安置地政府和金融、工商、税务等部门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予以扶持。近年来,国家层面开展了自主择业就业创业帮扶探索和示范引导。目前,全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率达78%以上。

21★退役士兵就业创业

《退役士兵安置条例》规定,通过组织免费教育培训,提供税收贷款优惠政策等,帮助退役士兵实现就业创业。2018年7月,《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明确,通过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优先招录(聘)、制定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目录、鼓励企业招用、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实施再就业帮扶等措施,促进退役士兵就业;通过开展创业培训、优先提供创业场所、给予金融税收优惠、探索设立创业基金等方式,扶持退役士兵创业。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指出完善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支持政策和服务体系。

22★退役士兵教育培训

1983年5月,原总政治部先后在徐州、金华两地召开了全军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经验交流会。1984年下半年,有些先进单位,已把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和军地共育两用人才结合起来,实行定向培养。新世纪以来,退役士兵教育培训不断与时俱进,有关部门进行专题调查研究。2010年12月15日,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各省都制定了配套的政策文件。2011年,《关于实施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的意见》印发。2014年,《关于加强和改进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印发。中央财政不断加大教育培训扶持力度,2018年将人均补助标准提高为3500元。自2012年以来,退役士兵平均参训率达85%,培训后就业率达90%以上。

23★军转教育培训

改革开放初期,按照邓小平同志的指示,各地普遍开办了不同专业的军转干部训练班,培训上岗专业技能。1985年11月17日,全国首次召开军转干部培训工作会议,确定军转培训是军转安置工作的重点之一,建立专门的军转培训机构被提上日程。1986年-1996年,由中央财政和军队拨款支持,各省、区、市相继建立了200多个军转培训中心。同时,开始组织编写全国统一的军转教材,培训经费有了明确规定并得到调整提高。2008年底,《关于加强和改进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印发,标志着军转教育培训工作进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目前,军转教育培训形成了有政策规定、有经费保障、有培训大纲、有培训基地、有培训队伍、有配合机制的“六有”工作局面。2017年起,按照中央文件精神,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探索实施。截至2017年,全国军转干部适应性培训基本全覆盖,计划分配军转干部专业培训参训率98.5%以上,4.6万余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参加了网络培训,2万余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参加了含就业创业培训在内的个性化培训,全国共有军转教育培训基地1031家。

【双拥工作】

24★军地“双拥”大会

1984年8月1日-8日,民政部和原总政治部联合召开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大会。由军地联合召开全国规模的“双拥”大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此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先后10次批准召开全国双拥工作会议或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大会。中央政治局常委先后5次集体接见出席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大会的代表,连续19年集体观看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进一步加深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25★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

1991年6月,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会议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军地有关业务部门共260人参加会议。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中央军委成立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和协调全国的双拥工作。随即,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相继成立由党政军主要领导参加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地、县(区)普遍建立了双拥工作组织机构,形成了以宣传部门牵头的国防教育体系,以文明办牵头的“军民共建、共管、共育”体系,以驻军和武警部队牵头的“拥政爱民”工作体系,以组织、人事、民政部门牵头的优抚安置工作体系,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牵头的基层活动体系,以公安部门牵头的军警民联防体系。以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为标志,双拥工作在改革开放中跃上一个新起点,跨入开拓创新的新时期。

26★创建“双拥模范城(县)”

1991年1月,经邓小平同志亲笔题词,民政部、原总政治部命名了10个“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由此兴起。1993年,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颁发了《双拥模范城(县)命名管理办法》。2004年开始增加了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项目。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先后4次修订《创建命名管理办法》、2次修订《考评标准》,逐步完善量化考评、动态管理、一票否决等制度,丰富拓展创建活动的内涵和形式,使之成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最具影响力的有效载体。2014年1月、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两次亲切接见参加军民迎新春茶话会的全国双拥模范代表。2016年7月,第十次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并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对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27★双拥主题宣传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宣传表彰了一大批全国和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集中宣传了“爱国拥军模范”姚慈贤、“子弟兵的好妈妈”胡玉萍、“优秀伤残军人妻子”宋顺女、优秀大学生军嫂吴新芬、“为民打井模范团长”李国安、“扶贫司令”彭楚政、“抗洪英雄”高建成等的先进事迹;集中宣传了各地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等经验做法。2014年、2017年,中宣部、民政部联合发布两届共20名“全国最美拥军人物”。通过大力宣传富有时代特色的双拥模范典型,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军民做好双拥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