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不老丨这是一群肩扛“四道拐”的导弹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宋海军 王卫东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5-14 04:01

永葆奋进姿态

■宋海军

火箭军某旅孕育出众多兵王,该旅有高级士官多人。享誉军内外的“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就是其中一员。

与老兵们交谈,能真切感受老兵身上永远年轻朝气、永葆奋进姿态的精神风貌。他们有的是装备抢修的大拿,有的是驾驭大国长剑的发射车司机,有的是从容淡定的现场指挥,有的是精通导弹专业的高手。面对日趋复杂的新环境、更新换代的新装备,老兵其实也是新兵。

从这次采访的4名老兵身上,我们看到面对挫折不言败的精神、面对极限敢挑战的勇气、面对短板敢揭疤的担当、面对困难敢顶上的责任。

“及时雨”安双彬,面对部队训练辗转不同地域、装备经历不同季节,努力跟上新时代练兵的步伐,同步升级自己的“医术”。“专业通”彭青芳,各种训练器材驾轻就熟,面对未来战场的不确定性,遭遇诸多难以预估的特情,彭青芳说:“能做的就是在任务来临之前,进一步提升自我”。

“急先锋”单志军驾驶的是导弹发射车,“宁愿人掉皮,也不能车掉漆”是导弹发射车司机的共同心声。开了20年发射车平安无事的单志军,居然把车开到沟里去了。尽管是虚惊一场,但要走出这个自我的心理阴影,仍需要单志军挑战自我的勇气。“全能手”宋庆林从个人强到带动团队强,可以看出老兵的大局意识、团体观念。正如宋庆林所说:“新时代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的时代,是一群人合力奋进的时代。”

新时代,是属于挑战者的时代。改革强军征程中,必定会经历沟沟坎坎,这对有着一身武艺的兵王来说,也是如此。

荣耀已在身后,征程就在前方!老兵不止步,奋力向前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