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热土耕耘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春 陈海寅 张波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6-10 08:42

86岁志愿军老兵,退休后免费义诊患者人两万余人次——“英雄儿女”采药忙

陈金莲。于宏森摄

时间过去了68年,86岁的她仍然清楚记得考题:若参加抗美援朝,怕不怕死?当时,她坚定地写下了8个字:保家卫国,不怕牺牲。

这位志愿军老兵名叫陈金莲,是鹤壁市军休所一名军休干部。

陈金莲两岁时被过继到养父母家。幸运的是,养父是一名地下党,十分疼爱小金莲,供她上学读书。读完小学后来又上了夜校。“白天上山砍柴,晚上去学习。”陈金莲说,艰难的生活让她从小就学会了自立。

新中国成立后,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陈金莲沾了有文化的光,被推举担任了乡妇女副主任。

1951年3月初,她去乡里开会,顺便看望一位老同学。“到了她家,才知道她要去当兵了,招兵办就设在县城的关帝庙。”陈金莲顿时心潮澎湃,立志到军营报效祖国。

“60里路,我走了整整一天,傍晚才赶到关帝庙。”从返乡开介绍信到急匆匆赶路,到那一顿参军前的美味晚餐,陈金莲今天回忆起来还洋溢着一种幸福感。

在朝鲜战场上,陈金莲加入医疗队,学习了止血、包扎等急救常识,也留下了伴随一生的伤残——照顾伤员的时候,遇到敌机扫射,她背着伤员躲避时被弹片击中左侧肋骨,滚下山坡时尾骨又不幸摔伤。鹤壁市委副书记张然听了陈老的故事,禁不住赞叹“:这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英雄儿女!”

陈金莲回国后一直在军队医疗战线工作,她把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部队。

1993年光荣退休后,定居鹤壁的陈金莲办理相关医疗资质,开始了免费行医的历程。这一“开张”就是26年!26年间,陈金莲几乎跑遍了鹤壁市周边每一座山头,采集了不少中草药,免费义诊患者两万余人次。

她还拿自己身体做试验,硬是学会了“穴位埋线疗法”。这一疗法融针灸学理论、中药学和现代物理学为一体,对哮喘、神经官能症、股骨头坏死等疑难杂症有显著疗效。许多患者慕名而来,老伴儿、儿媳自然而然成了义务护工。

“健康中国战略强调坚持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我这个老兵也要尽一份力量。”年纪大了,孩子们不放心,坚决不让老人外出采药,陈金莲便常常叫上保姆一起行动。“昨天我俩还去采药了呢!”陈老骄傲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