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热土耕耘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春 陈海寅 张波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6-10 08:42

摘下大盖帽换上草帽,63岁老兵义无反顾作出选择——师职干部当“村官”

徐光。于宏森摄

他原以为村里最缺的是钱。担任村支书后才发现,更可怕的是村民们精神散了,干劲儿没了。

2016年10月19日,鹤壁市淇县“头雁回归创业”计划启动,徐光被任命为大石岩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从普通士兵成长为副师级干部,转业后先后在省质监局、新乡市质监局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徐光,从没想过,退休后的工作生活,竟然在自己当年努力走出去的小山村。

大石岩村地处太行山深处,全村420多户1300多人,曾有贫困户273户902人,被定为省级贫困村。徐光上任后到大石岩村8个自然村420多户群众家里走访,召集有威望、有能力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家长、老退休教师、老军人、老骨干,组成“七老”团队,自家人说自家事,一起商量该咋干。一个更具凝聚力、向心力的村“两委”班子被唤醒了,无私奉献的党员队伍、真抓实干的干部队伍、公平议事的“七老”队伍三支队伍形成了。

积贫已久的大石岩村急需一场看得见的胜利来提振士气。徐光选择了向大山挑战。他认为,大石岩村风景优美,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得天独厚,只是还没开发出来而已。

大石岩村多山,连绵起伏的13座山头被许多人视为难以涉足的“禁区”。“好些山头我们以前都没上过。”被选为“七老”团队队长的申怀林说,“年轻的时候都没爬上过的山头,心里总觉得上不去、没法上。”

徐光没有多说什么,默默拿起了用一根树枝做成的登山杖,带着水和干粮就登上了遍布荆棘的山路,全然忘了自己的心脏中已经装了4个支架……朝歌寨、暴马寨、蜘蛛山等13个山头,他足足转了7圈。接下来便是打井、修路、挖河道、做村标。

经过两年多努力,村里有了大变化:荒野洪荒游、水系游、红色洞穴探险游等3条旅游线路相继开发成功,1条传统乡村线路得以恢复,还配套建设了1个停车场和日接待能力1000余人的服务区。

2018年4月,徐光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时,眼睛湿润了:他分明看到了村民的信任。这年春天,大石岩村1000多名村民领到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分红,让全村看到了盼头。当年7月,徐光荣获河南省第八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奖。鹤壁市副市长王永青曾任淇县县委书记,是他力邀徐光“出山”。他紧紧握住徐光的手,一切尽在不言中。徐光说:“能为乡村振兴做些事,能为脱贫攻坚出把力,我这个老兵很知足了。”

“三大攻坚战”中,许多老兵、许多英模人物在行动——群星荟萃“新鹤壁”

行走在鹤壁的城市乡村,走访鹤壁的市民村民,时有令人惊喜的发现。

市委常委、鹤壁军分区政委张友书告诉我们,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活跃着许多陈金莲、徐光式的老兵,也活跃着许多靳月英式的英模人物。

赵守军,40多年前离开家乡来到部队,在部队一干就是20多年;退役后,放弃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浚县黎阳街道前寺庄村带领乡亲们向贫困宣战。当选党支部书记后创办集体企业,他连家里的救急钱都垫上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带领全村硬化道路1000多平方米,修整下水道400多米,清理垃圾3000多立方米,植树700多棵。如今正抓住发展机遇,准备建设田园康养小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