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作品产生在前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袁丽萍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6-13 07:07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袁丽萍

泛黄的摞摞旧书,老式的家具装修,在这间简朴古旧的房子里,时光仿佛留在了上个世纪。98岁的胡可老师,拄着拐杖,一身新衣,白发梳得整整齐齐,早已等待我们多时。

考虑到胡老年龄,我本想采访时间尽量短一些。他却一再说:“丽萍同志,刚才那个问题我还有一些要补充。”“不用休息,我们边吃边谈。”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胡老反复说的是“我当了一辈子的兵”“党和人民培育了我”,语重心长的建议是“优秀的作品产生在前线”,讲着讲着就流泪的是那些牺牲的战友、那些人民群众给予的真情。

吃饭时,胡老称呼自己为“上了点年纪的人”,不但不用人照顾,还乐呵呵地跟我们一起喝饮料。

已经走出小院挺远,回首望去,老兵依然如松。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英雄的阵地》剧照。这部剧创作于新中国成立后,是胡可以曾经生活战斗过的“钢铁第一营”为素材来源、为流血牺牲的英雄而作,后被拍摄成电影。

《槐树庄》剧照。该剧是胡可为纪念新中国成立10周年专门创作的,以土地改革和农村合作化为背景,讲述了几个农村人物的经历,在全社会产生热烈反响。

胡可近照。 王晨光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