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故事|老英雄!一路走好!

来源:中国青年网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8-05 22:06

△英雄黄继光

同时,在战友们的赞誉中,对黄继光这位能打仗的战斗员、能做饭的炊事员、能治伤的卫生员、能抬伤员的担架员、能送弹药的运输员、能修电话的话务员及战时宣传员和通讯员的这位“八大员”加深了印象。

8月6日,齐润庭正在黄继光所在的六连讨论作战方案时,连部通往二排的电话线被敌炮火炸断。黄继光找了一根电话线冲出坑道,10分钟后,电话接通了。

△左起分别是:齐润庭、万福来、肖登良、王俊臣、牟杰

8月14日上午,上甘岭战役打响了,美军集中优势兵力,在大量飞机、坦克、大炮的掩护下,向我军阵地发起轮番攻击。

10月18日晚8时许,齐润庭奉命由黄继光带路,接连穿过了3道封锁线赶到团部接受战斗任务。

师团首长在此时命令张参谋长前去4号阵地指挥战斗。

△齐润庭(左)与万福来(右)合影留念

为保护张参谋长的安全,齐润庭派有战斗经验的黄继光陪同前往。六连长万福来主动请缨要去炸碉堡。

黄继光见状,马上扑到万连长身边恳切地说:“你是指挥员不能去,要去就让我去!”

张参谋长经慎重考虑,答应了他的请求,还派吴山羊、肖登良配合,并火线任命黄继光为六班班长。

黄继光冒着枪林弹雨,带着两名战友,在我军火力掩护下,向0号高地冲去。

在战斗过程中吴山羊牺牲、肖登良身负重伤。

为了胜利,黄继光一跃而起,扑上去用自己的身体堵住了敌人碉堡的枪眼,为突击部队赢得了打开前进道路的宝贵作战时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