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故事|老英雄!一路走好!

来源:中国青年网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8-05 22:06

03

革命先辈永垂不朽

战后,齐润庭荣立三等功,他所在营涌现出特级英雄黄继光以及二级英雄1名、特等功3名,一等功7名和二、三等功数十名。

惊世之役上甘岭防御战以我军惊天地、泣鬼神之史无前例的业绩,当之无愧地载入世界战争史册!

△毛主席1957年接见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学员

后排中间是齐润庭

钢铁般的上甘岭防线受到毛主席的赞誉:“历史上没有攻不破的防线,上甘岭防线没有被攻破,这就是奇迹。”

而创造上甘岭防御战“奇迹”的英雄们之中,有四位是井陉人(另外三人是一三五团团长张信元、副团长王凤书、团后勤处处长高全银)。

1954年,齐润庭转业后被选送中央政治干校学习。

△1974年10月黄妈妈邓芳芝与齐润庭

王俊臣、张计发、肖登良、万福来合影

1974年10月,应邀陪着黄继光妈妈邓芳芝参观黄继光纪念馆并看望英雄生前所在部队官兵。

为宣传英雄,光大传统,齐老在耄耋之年仍心系祖国,关爱桑梓。多次将精心搜集到的许多珍贵史料和照片及光碟寄回故乡,为高根堂等13叟自费创办《上甘岭战役中的井陉人》爱国主义教育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齐润庭编著的革命回忆录:风雨征程

县政协王新民主席在收到齐老征集到的在井陉战斗过的129师769团营长、后任武汉军区副司令员的百岁寿星孔庆德赠送的《一代将星孔庆德》一书后,高兴地与齐老之子齐彦亮等合影留念,并挥毫分别为开国中将孙庆德和黄继光的老战友齐润庭敬题了“将军寿翁”、“太行骄子”的贺幛,以志永久纪念。

齐润庭老英雄

一路走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