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打起背包,绶带和红花见证了我的军旅时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史涌 王向红 张石水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10 03:05

衣妆渐变的青春

盛夏,一场瓢泼大雨不期而至。在泥泞的道路上,一支长途行军的队伍正艰难前行。人群中,某女子步兵班副班长、下士张丹妮不时地穿行在队伍中给女兵们加油鼓劲,任凭风雨肆意地吹打她的脸庞。

张丹妮入伍前就读于某地方高校会计专业。大二那年,校园内征兵广告上那英姿飒爽的女兵深深地抓住了她的眼球。为了追寻那抹钟爱的国防绿,她毅然决定携笔从戎投身军营来到雪域高原。

然而,穿上军装的新鲜感很快就过去了,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落差感。新兵营第一次紧急集合就让张丹妮吃尽了苦头,体能跟不上、内务整不好,连最基本的队列也走不齐,张丹妮一度后悔当初选择当兵这个决定。

每当夜深人静时,张丹妮总偷偷在被窝里抹眼泪。一次和班长谈心,她忍不住哇的一声哭了起来。那天,班长郭亚芳说的一句话让她重拾了信心:现在吃点苦、流点泪不算什么,待你回头看来这会是一段热泪盈眶的青春。

“拆了又打,单单一个打背包她就不知道练了多少次,背包绳都在手上勒出了红印。”同年兵田梦涵对张丹妮在新兵时的改变至今仍历历在目。

去年底,单位组建首个女子步兵班,连同张丹妮在内的12名女兵从保障岗位来到战斗班排。这一次,张丹妮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可步兵的训练课目对于这些小女孩来说不是“再坚持一下”就能完成的。

连队组织极限体能训练,指导员龙中华有意让女兵们后留,可张丹妮执意要跟着上。20公斤负重,30公里路程,张丹妮咬着牙活生生撑了下来。回到宿舍,张丹妮脱下满是泥土的作战靴,闭上眼睛狠心地将袜子“撕下”,一个个血泡被顺带扯破,绛红色的血水缓缓渗出。

张丹妮望着自己纤细的双手意识到,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女步兵必须克服女生力量不足的体能弱点。在那以后,张丹妮坚持每天和男兵一起进行力量训练,她强迫自己每天吃高热量的食物,短短两个月竟增重10斤。

在一次又一次的摸爬滚打中,张丹妮曾经纤细的双手早已布满了老茧,曾经白皙的脸庞也一去不复返。有了这些努力,张丹妮如今已熟练掌握武装奔袭、实弹射击、掩体构筑等步兵课目。半年考核中,她成为第一个课目全优的女兵。

马上要退伍了,母亲给她寄来一套精致的裙子,裙摆上层层蕾丝点缀格外好看。已经两年多没穿过裙子的张丹妮,在闺蜜们面前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望着自己那黑白分明的“熊猫臂”,她泪光闪烁地说:“还是穿军装时的我好看,无悔这段刻骨铭心的军旅经历。”

心声

最美的剪影

■张丹妮

换下军装,当年修长的衣裙已不再合身。当兵5年来,自己从“女神”成了“女汉子”,里面有着太多的艰辛和泪水。不知不觉就到了要离开的时候,现在细细品来,这些含泪的记忆竟成了最美的剪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