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政组织部领导就全军开展当兵蹲连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滕晓东责任编辑:吴昊
2014-04-17 08:57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有力举措

总政组织部领导就全军开展当兵蹲连工作答记者问

经习主席批准,从2013年4月开始,全军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分期分批下连当兵、蹲连住班。一年来,先后有数万名领导和机关干部踊跃投身基层火热实践,当出了真感情,蹲出了好作风。最近,总政组织部领导就当兵蹲连有关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凝聚思想共识 强化政治自觉

——切实把当兵蹲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问:习主席对当兵蹲连作出哪些重要指示?军委、总部是如何推动这项工作的?

答:组织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是习主席高度关注、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习主席先后作出一系列指示,指出 “开展下连当兵活动,不要仅仅看作是一个下基层问题,更重要是要通过下连当兵活动,培养干部对士兵的感情,培养士兵对干部的感情,培养全军官兵对军队的深厚感情”“对于弘扬我军光荣传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官兵关系、加强基层建设都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强调“当兵就要真当,蹲连就要真蹲,切实当出感情来、蹲出好作风”;要求“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当兵蹲连的特点规律,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坚持不懈地抓好这项工作,确保深入持久、扎实有效”,等等。范长龙副主席、许其亮副主席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总政先后制定下发当兵蹲连《规定》,专门召开四总部机关干部当兵蹲连动员部署会,两次下发通知对学习贯彻习主席和军委领导重要指示、深入开展当兵蹲连活动作出具体部署,持续加强对当兵蹲连的组织指导。

习主席发出号召,军委、总政大力推动,充分说明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之重要。我们深刻感到,必须立足大力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大力加强作风建设的时代背景,站在凝聚实现强军目标意志力量的战略高度,深入领会把握习主席和军委的决策意图,切实强化做好当兵蹲连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当兵蹲连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大课堂。通过与基层官兵实行“五同”,深入体察其所思所盼,有利于强化群众观点,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当兵蹲连是促进末端落实的好抓手。真正沉下去、踩到底,与基层官兵共谋发展思路、共解矛盾难题,有利于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当兵蹲连是提高素质本领的必修课。在融入基层中汲取营养、经受磨砺,有利于防治庸、懒、散、奢等“机关病”,强化指导服务的职责意识,不断积蓄带领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底气豪气。

问:一年来,全军开展当兵蹲连工作的总体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截至今年3月底,全军共有6万多名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其中大军区级领导就有80多人、军职领导干部有900多人,各级形成了“下得去”“蹲得实”“当得好”的生动局面。

组织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是在全党全军大抓作风建设的大背景下、在实现强军目标伟大征程的新形势下,开展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部队一致反映,当兵蹲连顺应强军实践所需、切合基层官兵所盼,必将在我军发展史上留下精彩一页。具体来说,主要取得以下成效:一是继承了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展示了人民军队的新风貌;二是贯彻了党的群众路线,密切了上下之间、官兵之间的血肉联系;三是树立了聚焦强军目标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促进了领导机关指导服务水平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