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洗万古凡马空 郭明馥绘画赏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伟 董玲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4-11-21 16:02

昔日杜甫在《丹青引赠曹将军霸》诗中盛赞曹霸画马:“斯须九重真龙出,一洗万古凡马空”。而如今,郭明馥先生亦以此句古语自勉,以期作画能超越于前人而有自己独到之处。

一洗万古凡马空 郭明馥绘画赏析

郭明馥先生作品近年来在美国圣达菲、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地多次举办画展并有多部画册出版。他近日又有新作完成,将举办个人作品展,不禁为这位70后的画家由衷欣慰,他总是能沉下心来安安静静地画画,艺术创作看似不用力,然力从自然生;看似平淡无奇,然内蕴丰富。

明馥先生每天基本都在读书、写字、绘画中悠然度过。他自己归纳为:艺术要耐得住寂寞,反反复复、寻寻觅觅、平平淡淡。“举办展览,参加活动,众星捧月,闪光灯聚焦,媒体和观众给予关注和肯定,也会犹如明星般地辉煌感,但是这些都是暂时的虚幻现象,你终究还是要让自己回归平淡平凡平静的真实。艺术即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平常心即是艺术。郭先生赋予了画家这个职业更多的恬淡与自由。

“中意文化年郭明馥人物画展”获得成功,听说他展览之后,道贺的朋友、采访的媒体却遍寻他不着,一打听,才知道他躲到郊区去画画了。朋友埋怨他不会把握时机很好地展现自己,这么好的一个“点”,换做他人早就“炒”得寰宇皆知了,你竟然避之犹恐不及。对此他只是报以一笑:“说我好,我也要继续画画;说我不好,我也要继续画画!就这一趟出去,耽误我多少时间啊!”眀馥先生就是这么平实可爱。

用自由的心 做快乐的事

作为一个生在北京皇城根下,长在部队大院的孩子,郭明馥的童年是幸福和快乐的。小时候父母工作都很忙,自己基本上属于“散养”状态,但是在他家里,书桌成了小明馥别有的一番自我天地。那时候,七八岁的他正应是淘气的年龄阶段,同龄小孩儿都喜欢凑在一起打打闹闹,他却独喜欢一人、一书、一角落如痴如醉不问晨昏。

一天,正在翻看《千家诗》的小明馥被唐代大诗人柳宗元的《江雪》和旁边的一幅插图深深震撼:“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一个背影,几笔灵动的线条,这幅插图虽然只是特别简单的黑白木刻画,但是传达给他的意境之美却是无以言表的。由此他发现了一方浑厚、天然而又美好的所在—诗情画意。在这里,他能得到最自由自在的驰骋和最无拘无束的快乐——这种感觉,明馥先生保留至今。

“别的小孩子喜欢去动物园、游乐场,我从小去的最多的地方是故宫博物院、美术馆”。回忆起自己小小年纪一人偷偷坐地铁去故宫看古代绘画馆的情景,郭明馥先生忍俊不禁:就是喜欢,就是迷这些东西!好在当时故宫门票很便宜,平时攒些零花钱就可以去一次。郭明馥喜欢看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赵佶的《听琴图》和赵孟的《秋郊饮马图》。“看着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古色古香的情调,我的小心脏总是激动的扑通扑通直跳,就像初恋的男孩去见心仪已久的女孩子,见面之前特别盼望和激动,等见了面了又羞涩害怕不敢抬头多看一眼,但不看吧还惴惴不安,生怕一不小心就会弄丢了似的……心理素质极低!”

小明馥小小年纪就尝试“创作”,不管是作业本还是书本的空白,都留下了他的灵感火花和稚嫩印记。当时小明馥并未拜师学画,家里还有学校也没有任何人去教他,但这好像是一种天生的灵性,他拿起纸笔就想画,就能画,就会画,按照心中所思所想去画。神奇的是,当郭明馥先生后来真正接触到了专业的绘画艺术学习后,发现自己孩童时的“乱画”竟然和老师讲的专业技法丝毫不差!他由此揶揄自己:“看来天生就是来做画家的,难不成还是传说中的天才?”

童年学习书法,少年时代入工艺美校学习实用美术,大学时就读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研习国画艺术,当了十多年的专业美术教师,20多岁即走出国门屡屡开办个人画展,2007年在美国办画展期间在圣达菲大学艺术学院讲授了中国画的技法,以及中西方美术比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丰富的理论和实践让郭明馥先生的画中既有传统的笔墨语言,又兼有西方绘画构成学的和造型功底,以及良好的色彩修养。

喜欢郭明馥画的人总是各有各的理由的,比如美与优雅,比如宽广与兼容,比如张力与活力,比如安详与宁静。不同时期,郭明馥先生在绘画风格也有不同追求,画法有重彩的,有水墨的,题材有偏重于江南味道的,有偏重于都市之风的,还有偏重于塞北风情的。他的作品,专注于人文情怀的诉说,每一幅画的背后都是一个故事。他不喜欢重复别人,更不愿重复自己。他是一位充满激情和创造力的热爱探索的画家。当然,作品中画家一以贯之的坚持从来未曾改变,那就是逐步实现了对传统文化的精神的追求和自我精神的完善。“路曼曼起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他的座右铭。

对于自然万物的兴趣,体会生命微妙的变化。使这位艺术家如同一位天真的孩子,孜孜不倦地在艺术之路上做着各种大胆的尝试和超越,锻造娴熟的技法去表现不同的题材。历史上任何文学,绘画大师的创作都离不开真诚的情感,主题的甄选和高超的技巧。明馥也遵循这样的规律去学习和积累。

谈到艺术创作,郭明馥认为精神敏感是画家与生俱来的特性。这的确不同于其他职业的人。“或许我这个时间特别迷恋某一种格调的东西,但是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过程中,会不断碰到新的触动内心和灵魂的东西。我没有刻意的创造风格,只是用自己喜欢的方法画自己喜欢的形象,满意为止。”

郭明馥先生说,绘画对于自己的最大意义在于从中得到充分的快乐享受和自在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