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洗万古凡马空 郭明馥绘画赏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伟 董玲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4-11-21 16:02

以超凡之马 洗万古之尘

大漠苍茫,残阳似血,雄鹰翱翔在天际,骏马驰骋在草原。

得得的马蹄声由远及近,一队英武的骑士手持弓箭风一般地从草原上掠过,在一片尘土飞扬中,消失在视野的尽头,只有马的嘶鸣回荡在耳际,留下内心的震撼伴随着大地的悸动。被掀起的尘埃落地,一切又归于平静……

在郭明馥先生的画面中,马是一个很重要的元素。他喜欢马、草原、英雄的主题,他常常传达一种震撼天地的力量和深远旷达的意境。所以有人可能会评价,他是一位善于画马的画家。但是当你陶醉在他的色彩之上,共鸣于他的意境之中,你会知道,他绝对不是为画马而画马,马在他的画面中也不仅仅是一种动物。那么他的马到底代表什么呢?你可以在人生境界中找,你可以在悠远历史里寻,你亦可在唐诗宋词中品。

他这样阐述自己的作品《天骄》:

“马背上赢得了多少江山/大风中的霸业/尘土里的宝剑/河流与群峰之上只有四只铁蹄无敌/一只是春/一只是夏/一只是秋/最凶猛的一只是冬/踏过草木/踏响人类的灵魂/略去悲欢与沧桑/仅遗下奔腾不止的洪流凝聚成时间/谁知道英雄与马的来处/谁又知道他们的去处/石头碎成砂砾/一阵风卷去一片似血的云霞/你走近时/他们已远去/仿佛恍惚梦幻

蒙古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嘎巴桑•巴特苏赫曾经这样评价:“看到明馥的画,我不由自主地想念我那骏马驰骋的故乡——蒙古。我走遍五洲四海的许多国家,观看过很多画展,但是从未见过像明馥所画的这样突出蒙古历史传统,生动描绘蒙古马风格的画。作为蒙古高原之子的我,很欣赏这位才华横溢的年轻画家,他的作品是我重要的艺术收藏。喜欢马、崇拜热爱马的民族,让我们之间产生强烈共鸣。”

画家动情地表示:我崇拜生生不息的大草原和马背上的英雄。马背上的民族英雄辈出,流传的历史故事、诗歌、民风,深深地感动着我。成吉思汗的一生就是一部英雄史诗。他凭借钢铁般地意志,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用他的雄才大略,纵马天下,引箭射雕,成就了一个民族的辉煌,创造了一个战无不胜的神话,建立了盛极一时的草原帝国。人们追寻他、探索他,希望能够寻找到他留下的每一个脚印,获得他无穷的力量。美丽的故事、神奇的传说,都是我想要还原的一幅幅画稿。

明馥先生认为画家的根本是自己的情感、精神和学养通过绘画来表达,深入发掘自身潜力,保持纯粹的心性,追求真、善、美,在画中艺术地表现对生命的体验和生活的感悟。“我爱马画马,感动于它们优美的姿态和奇异的灵性,它们的一动一静都包含着造化的神奇,以至于我特别钟情于把马的文化内涵和美学意义通过笔墨发掘、表现出来。”

马的天然特性所显现出来的各种美感与人类的精神追求和艺术理想达到了无与伦比的默契。马威武强悍的体魄、温和坚韧的脾性,包含了丰富的审美特征。马代表着精神和力量,是吉祥成功的化身。提到马,大家 “立马” 就会联想到龙马精神、马到成功、一马当先。

郭先生解释说:人类与马的感情深厚,人文传统历史悠久。在《易经》里有两个重要的卦象,一为乾卦,一为坤卦。乾卦在自然界象征着天,在家中象征着父亲,在单位中象征着领导,而在动物中则寓指马。卦象中的说法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对于它的寓意是:天地运转,以强健为特征的马永远在奔跑,不知劳累,生生不息,这是非常阳刚、非常积极的状态。乾与坤相对应,卦象为“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象征大地、母亲、牛等,但是卦辞里不用牛,用牝马。牝马为母马,既勇敢又顺从,母牛则不行,牛顺从而没有原则,而牝马不是,它忠贞不二,只顺从于马群中的公马。可见,天地万物和谐,刚柔相济是自然之道。郭先生从读书习画中体悟出道法自然的妙理。

明馥在内蒙古锡林格勒大草原采风的时候,被天高地阔的雄浑与粗犷所震撼,灵感与内心的共振交织,眼光所及之处就是一幅画。“草原的日出日落激动人心;天空中翱翔的雄鹰自由自在;草原上绽放的小花美丽多情;那达慕的赛马激烈强悍。但是一瞬间的感觉你是根本来不及拿出素描本去记录的,就是相机也不能捕捉那时那刻那些东西对你内心的触动,完全就是使劲看,把当时的感受和气势牢牢装在脑袋里,然后再转化成图画。”所以当你观赏他的画作时,感觉画面都是动态的,鲜活的,有冲击力的。

明馥先生擅长用重彩细致的方法画画,写意豪放的画风也是他所追求的。他喜欢马和人物相结合,表现草原大漠的风俗人情。也喜欢画马由远及近的速度感和空间感,强调力度,力求达到奇特的个性和雄伟的气魄。他最近尝试创作的“彩虹雨”系列,以大胆的泼墨构造浓郁的艺术效果,令人耳目一新,过目不忘。

明馥先生称赞西藏是一处独一无二的地域,其无与伦比的山川之美,几乎尽人皆知又尽在不言中。西藏的美妙最适于以艺术的方式表达。纯净高贵的雪域风情是他钟情的创作主题。对于高原大漠的寻踪以及对藏族和蒙古族文化的喜爱,极大地拓展了其创作思路,诸多宏大壮观的画境得益于此。

明馥先生笔下诞生恢弘与豪迈,也不乏空灵与深邃。比如《天籁之音》、《雪山》、《静静地等待》、无不纯净如草原上的露珠。他喜欢骏马的蹄声和嘶鸣,亦陶醉于草原的静谧与琴声。皓月当空,草原夜色之美被一声悠扬的马头琴唤醒:天地之间,旷野之上,篝火之旁,或静立、或倾听、或歌唱、或举杯、或起舞,都是别样的风情与浪漫。草原上的人说,只有真诚、纯洁、善良、高尚的人才能真正领略琴音,感受那份深沉而久远的感情与力量。这一点,明馥先生不仅自己做到了,而且还很好地渗透到了画作中,让观者可以心领神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