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建设强大军队的铁律:依法治军 从严治军

来源:国防参考责任编辑:曲延涛2014-09-02 16:48

依法治军须解决的几个问题

——访北京军区司令员张仕波中将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施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下大气力整饬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净化了党风政风,凝聚了党心民心,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衷心拥护。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离不开健全的法制、严明的法治。习主席深刻指出:“从严治军是建设强大军队的铁律。稀稀拉拉,松松垮垮,就不成其为军队,就打不了仗,更不可能打胜仗。”新形势下,如何深刻理解习主席“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这一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如何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夯实军队的法治基础?如何进一步提高军队法治化建设水平?就此,本刊记者专访了北京军区司令员张仕波中将。

面对记者的提问,张仕波开门见山地说:“习主席关于强军之基的重要论述,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军队建设领域的具体运用,深刻体现了强国与强军的统一、依法与从严的统一,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深刻领悟其中要义,主要有五点感受:一是明确了目标方向。强调要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建军治军的特点和规律,建立健全一整套适应现代军队建设和作战要求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运作方式,推动军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二是严明了法规执行。强调着力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狠抓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落实,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三是强化了从严要求。强调治军贵在从严,也难在从严,必须把纪律建设作为核心内容,下大气力整肃军纪,出了问题要坚决查办,“零容忍”,以儆效尤。四是把握了安全底线。强调坚持安全发展,突出重大安全问题防范,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五是抓住了治军要害。强调从严治军的要害是从严治官,必须从各级领导干部、领导机关严起,等等。

张仕波强调:“这些思想观点,蕴含着建设法治军队的时代背景、基本内容和标准要求,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上下认真贯彻习主席重要论述和军委总部指示要求,不断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官兵听党指挥的信念更加坚定,实战化训练的氛围更加浓厚,各项秩序更加正规,用人导向更加鲜明,作风和风气更加纯正。”

强化法律至上的理念

习主席指出:“人们没有法治精神、社会没有法治风尚,法治只能是无本之木、无根之花、无源之水。”一个外国思想家讲过,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张仕波分析道,我军的发展壮大,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得益于治军严明。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法治化步伐的加快,更需要广大官兵有强烈的法治理念。但受历史传统、民族文化、法治环境、兵员素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一些官兵的法治意识不强、法律观念淡薄、缺乏法律信仰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往往把法治当成口号,缺乏依法办事的自觉和习惯,想事不是看法规要求,而是看领导脸色;遇事不是先找法,而是先找关系;办事不是看法规怎么定的,而是看过去怎么干的。

“如果官兵缺乏法治精神,没有法律至上的理念,再多的法律法规都会形同虚设,依法治军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张仕波指出,夯实强军之基,首先要强化法治精神、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通过加强法制教育、推进法治实践等途径,引导官兵充分认识到,法规是最神圣的,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任何单位和个人只有按照法规制度办事的义务,没有高于法规之上的权力;法规是最科学的,是长期实践经验和规律的总结,尊重法规就是尊重科学,按法规办事就是按科学办事;法规是最管用的,依法办事工作效率就高,部队秩序就会正规,矛盾问题就容易解决;法规是最严肃的,是不可逾越的“高压线”,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士兵都必须严格遵守法规制度,谁违反了都应严格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