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武警水电部队完成红石岩堰塞湖应急排险任务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齐明宇 王成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8-12 18:17

武警部队新闻发言人刘军大校——

武警水电部队胜利完成红石岩堰塞湖应急排险任务

武警部队新闻发言人刘军大校介绍,经过武警水电部队连续5天鏖战,截至今天17时,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泄流槽开挖达到预定高程,顺利通过排险指挥部验收,标志着堰塞湖应急排险任务圆满完成,比原计划提前7小时实现决战目标,为后续处置赢得了宝贵时间。

记者从武警部队作战勤务指挥中心了解到,红石岩堰塞湖位于包谷垴镇与火德红乡交界的牛栏江上,因地震引发山体滑坡堵塞而成,堰塞体坝顶高程1216米,总库容约2.6亿立方米,为极高危险级大型堰塞湖。一旦发生溃决,将严重威胁下游鲁甸、巧家县、昭阳区10个乡镇3万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对下游天花板和黄角树水电站带来灾难性后果。

刘军大校介绍,受地震影响,牛栏江两岸山体发生多处崩塌,通往堰塞体的道路被山石覆盖,路基严重损毁,坡陡路急,余震不断,滚石横飞,人员、设备无法进入,抢险难度之大、安全风险之高前所未有。武警水电部队作为国家抢险应急救援力量,在汶川、芦山等抗震救灾堰塞湖排险中立下赫赫战功。经过水电官兵76小时连续奋战,7日12时10分率先抢通通往堰塞体的唯一陆上通道,堰塞湖排险战斗全面打响。

刘军大校告诉记者,面对工期紧、爆破量大、装备物资前送难、安全隐患多、条件艰苦等“五大困难”严峻考验,水电官兵毫不畏惧,充分发扬“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水电铁军精神,采用“顺沟成槽、爆破先行、推挖并举、降低库容”的技战法开挖泄流槽,人歇机不停,昼夜作业。水电部队9名军师职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26名团职干部不分白天黑夜,与战士们同甘共苦、并肩战斗,极大地鼓舞了官兵士气,日开挖量近3万立方米,创造了堰塞湖排险奇迹。

据刘军大校介绍,此次排险,累计出动兵力4000余人次,设备1200余台套,爆破、开挖土石方10.3万立方米,抢通道路21公里,徒步运送炸药油料100余吨,铺设路基型钢4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