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丹江口畔哨兵忙  一库清水送亲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蒋勇 张鹏飞 饶传军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10-25 01:13

武警湖北总队十堰支队精心呵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

丹江口畔哨兵忙 一库清水送亲人

■蒋勇 张鹏飞 饶传军

武警官兵周末在丹江口水库库区捡拾垃圾。蒋勇

两江交汇,碧波千顷。长江最大支流汉江劈开秦岭巴山,奔腾1500公里,在湖北丹江口大坝前与丹江融合后,顿时矜持起来,形成水域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的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这就是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丹江口水库。

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就在这里。2014年秋,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这片青山绿水:9月29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经过全面验收,具备了通水条件。

在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以及流向库区的两江沿线,常年驻守着一群默默无闻的“橄榄绿”——武警湖北总队十堰支队的官兵。他们常年开展“爱水护水、播绿清源”活动,用一腔赤诚捍卫库区水质,把卫士情怀融入青山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