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200多道闸门可用于阻断污水污染

来源:新华社作者:魏梦佳 于文静责任编辑:吴昊2014-10-27 13:06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魏梦佳、于文静)记者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了解到,为应对南水北调中线输水过程中突发性水污染,最大限度保障输水安全,有关部门将通过关闭200多座闸门中的相关闸门阻断污水流动。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总长度1432公里,其中明渠段约1196公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保司副司长范治晖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输水过程中发生水质污染事件时,沿线设有包括节制闸、控制闸、分水闸、退水闸等200多座闸门,可参与应急调度的控制设施。

“一旦发生突发性污染事件,运行单位将在第一时间应急调度,关闭相关闸门,截住污染团,控制其继续扩散,将滞留渠道内的污染物进行清理,将危害减少到最小,不会对饮水安全造成影响。”范治晖表示。

为确保水质在输送过程中不受外来水体影响,工程与穿越的200多条河流立交交叉,不与穿越的河流发生水体交换。

南水北调中线水质保护中心主任尚宇鸣介绍,目前中线全线已建立水质监测体系,通水中将利用自动监测、实验室监测、应急监测等多手段,全天候监测全线水质,确保水质安全。

中线全线现已设置4个固定实验室及13个自动监测站,可24小时监测水质。各分水口门附近也配备生物毒性在线检测仪,可快速检测水体中有毒物质,一旦发现水质改变就会自动报警,便于应急处置;监测人员还将对各市交界区和水质敏感段的28个固定监测断面开展常规监测,对供水水质进行全面评价,方便水质保护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