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领跑”到“助跑”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4-07-03 09:52

从自己的成长过程中,肖颖彬深深体会到,对于想成就事业的青年人来说,各种待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让他们有一个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有所作为。

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和学科带头人,肖颖彬尽力为每一个年轻医生开辟一条快速成才的道路。而在这条路上,他把"领跑者"的角色转换成了"助跑者"。

手术台上,肖颖彬从手把手教、放手不放眼,到放开让年轻人自己闯;监护室里,与他们一起通宵达旦观察病情变化,及时解决术后出现的问题;他把术前、术中、术后,从基本理论到手术技巧,都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

同时,分期分批将主要骨干送往国内著名专科医院学习进修,鼓励他们攻读硕、博士,并先后派出10名骨干到欧美学习交流,使他们掌握心血管外科前沿技术。

科室设立了专项奖励基金,对成绩突出的个人实施重奖,并在调职晋级、评功评奖、出国进修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出国留学进修人员,经常嘘寒问暖,帮助解决家庭和生活中的困难。对聘用人员,实行同工同酬。十多年来,科室没有一人留学逾期不归。

在他们攀登医学高峰的路上,肖颖彬不断给他们鼓励、支持,为他们加油、助威。这位助跑者真心希望学生们都尽快跑到自己的前面。

科室陈林副主任,是个性格内向的人。硕士毕业,有着扎实理论基础的陈林,在手术技术上曾一度陷入"瓶颈"而情绪低落,甚至想放弃当心外科医生。

对这位年龄与自己相仿、发展潜力大的同事,肖颖彬不是顺水推舟地听之任之,而是用自己当年练缝针的故事开导他,连续几个月每天都手把手地带他作手术,又送他到德国柏林心脏病中心、明尼苏达大学学习,鼓励并指导他攻读博士学位。

如今,陈林不但早已在技术上独当一面,还成为科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内著名心外科专家。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肖颖彬的"大将"风范,使科室形成了团结凝聚、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一大批骨干迅速成长起来,18名博、硕士医生成了科室的顶梁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