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瓶颈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4-07-03 10:09

2001年,科室年手术量达到1000例,跃居全国前列,科室成员有的认为,科里"已经发展很好了,没什么再需要改进的";有的有畏难情绪,认为"发展到这个阶段,想再有什么大的发展不太可能了";有的自满自骄,认为科室什么都很好、不存在落后的地方……等等。

在这些负面思维的影响下,反映临床外科综合实力重要指标的科室年手术量连续3年徘徊不前,无法取得更大突破,科室发展遭遇瓶颈。

肖颖彬和支部一班人经过分析讨论认为,"思维的峡谷是最大的峡谷",为此,他们从解决思想认识入手,组织全科人员深入学习"继续解放思想"、"可持续发展"等论述,紧密联系科室发展现状展开"如何破除思维定势、推进科室再攀新高"等讨论会、发展论坛,以及"找差距、查短板"等剖析会,并邀请院士名家来科"把脉问诊"。

通过这些活动,促使大家明辨了道理,纠正了认识,找到了"医教研发展不平衡、科研薄弱、优势技术单一"等差距短板,同时树立起更大的信心和更高远的目标,科室也制定了新一轮的发展战略,确立了建设研究型科室的思路。

此后,反映临床外科综合实力重要指标的科室年手术量以每年200例左右的速度攀升,并先后开展了巨大心脏瓣膜替换、再次瓣膜替换等重症瓣膜疾病外科治疗、主动脉瘤破裂紧急修补术等在西南乃至先进的新技术新业务,拓展了科室技术领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