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人民好军医肖颖彬>>故事集锦>>医德医风篇>>正文

暂时收下红包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 涛2014-07-03 10:43

戴小美生于1999年4月1日,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这个漂亮的女婴给戴师傅家带来的惊喜是难以用语言形容的,这个三代单传的家庭,儿媳婚后五年四处求医才怀上了孩子,生下了全家人梦寐以求的小孙女。粉嘟嘟的小美,像一朵小小的睡莲开放在婴儿床上,如同天使降临。可谁也没想到,百般呵护,疼爱有加的小美竟然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

2000年2月,家人把小美带到新桥医院心外科,肖颖彬为孩子作了检查,10个多月的小美,体重只有6公斤,柔弱赢瘦,全身红紫,她患的是一种叫法乐氏四联症的先心病,顾名思义,心脏有四种缺陷。孩子病情危重,发展下去,可能发生心衰,危及生命。那天已是农历的腊月二十八,离春节只有两天了,肖颖彬建议戴师傅先把孩子带回家,过完春节再来。

春节的七天假期里,肖颖彬同麻醉师多次分析小美的病情,全科医生们一起制定手术方案,讨论术中可能出现的危险,他们查阅大量国内外有关文献,为小美的手术作着充分的准备。节后的第一天,戴师傅一家人带来了小美,除了交给医生一份手术请求书外,还悄悄的将一个装有2000块钱的信封送到了肖颖彬办公室,任凭肖颖彬怎么推让,老人都不肯收回,他恳切地说:“请您救救孩子,手术要是能成功,是您给了孩子新生,我们感激不尽;手术成功不了,就作为医学实验,为以后的手术成功打好基础。您收下了,我们才放心啊。”如此开明的老人使肖颖彬感动不已,他只好暂时收下了红包。

经过医生们的努力,历时6小时的紧张手术获得圆满成功,小美顺利跨过死亡线,获得了新生。出院那天,肖颖彬把戴师傅叫到办公室,严肃认真地将红包退给他,真诚地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手术能成功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手术前退给你,你会不放心孩子,现在你应该收回红包了。祝小美健康成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