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人民好军医肖颖彬>>故事集锦>>个人成长篇>>正文

最刻苦的学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 涛2014-07-03 11:03

硕士研究生时的肖颖彬被导师和同学一致誉为“最刻苦的学生”。这一头衔的由来,源自他的“以身试险”。

那时候的肖颖彬刚接触临床不久,对外科技术尤其是手术散发出由衷的热爱。老师示教时,他总是目不转睛,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站到手术台上,他总是仔细观察带教老师的手术技巧,并在脑海中一遍一遍回想、琢磨;每看完一台手术,他总是在回忆手术细节的同时,揣摩有没有更好的手术技巧或者方式……

就拿打手术结这样的基本功来说吧,当他发现老师手术完毕缝针时的手术结打得不仅漂亮结实,还非常迅速时,他暗地里下决心要达到、甚至超越老师。此后一段时间里,老师同事们都发现他的手术结打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快,细心观察后发现,肖颖彬不仅利用宿舍里的床单、被套甚至洗脸毛巾练习打结,有时甚至翘起二郎腿、在自己的裤腿上练习,常常揪得大腿上淤青成片。当他崇拜的打手术结打得最好的老师向他投来赞许的目光时,他会心地笑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