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人民好军医肖颖彬>>故事集锦>>个人成长篇>>正文

“外科医生是练出来的”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 涛2014-07-03 11:01

2004年,肖颖彬在美国哈佛大学学习时,发现那里心外科医生都是戴着外科手术眼镜做手术,这是一种放大镜似的眼镜,可以将术中所见物体放大两到三倍,能极大提高手术的准确性,肖颖彬也开始练习戴镜手术。

“刚开始戴着做手术时,感觉头昏脑胀,手术镜又较沉,很不习惯,但戴镜手术可以更精准,这是不带放大镜做不到的,于是就坚持了下来。”肖颖彬说,为掌握好戴镜手术的要领,还利用学习期间的假期,自费从东北波士顿飞到西南休斯顿参加在美国排名前列的著名“显微血管吻合技术培训”课程的学习,从最基本的缝针技术练起。该课程为期5天,4天练习,第5天考试。4天的练习时间里,分为2个项目逐步进行,第一个项目在硬纸板卡片上练缝圆圈,第二个项目是在冻鸡爪上练习缝血管吻合,一个项目练习好了,才能进入下一项目。最后的考试项目是对小白鼠腿上细如游丝的小血管进行对端和端侧缝合,考试合格后取得合格证书。肖颖彬是当时课程班里唯一的教授级别的学员,其他学员都是住院医师。

取得合格证书后,肖颖彬仍然坚持每天练习,晚上看书看累了,就戴上手术眼镜在台灯下练习缝卷纸,把两片又软又薄又脆的纸片缝合在一起,针脚还要整齐平顺,为此,手上也没少挨扎。一年后留学结束回国时,科室同事都惊叹他一年没做手术,“手艺”一点也没退化,反而比以前更精湛了。

肖主任就告诉他们:“做外科医生一定要练习,光是看是看不会的,一定要多练习。比如这个带外科手术眼镜手术,就是要非常刻苦地练习才能掌握技术要领。从当医生以来,我就一直在练习,开始是练体力、臂力,当住院医生时是练前臂力,再是练腕力,最高的境界就是练指力。做医生,要不断地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地练习,否则就停滞不前了,职业生涯也算结束了。”

由于手术镜对眼睛有损伤,常常一台手术做完后,眼睛就看不清了,加上眼镜很沉,颈椎也受到严重损坏,对此,肖颖彬却毫不在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