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没有打破记录的守礁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良 何友文 高毅责任编辑:吴昊2015-01-07 11:33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 聚焦强军兴军“(8)

没有打破记录的守礁王

中国军网 记者 张 良 何友文 特约记者 高毅

李永强(左二)生前和战友观测气象云图。

他叫他老李,他也叫他老李。

他今年50整,他生命定格于46。

他俩都是南海舰队南沙守备部队的气象工程师,一个叫李文波,一个叫李永强。

几天前,李文波刚刚从南沙第31次守礁回来。去年2月,李永强的南沙守礁次数止步于第27次。

新年来了,湛江南郊狮子岭烈士陵园一派静寂。李文波在李永强的墓碑前默默地点燃了3根香,像往昔一样轻轻叫了声“老李”。

此刻,细雨蒙蒙,若有似无,在四围的翠柏和李文波的眼睛上笼罩了一层淡淡的雾气。

他俩在南沙并肩战斗了20多个春秋,南海的浪花染白了他俩的鬓角。多少个深夜,他俩在礁上躺在一张上下铺上,李文波在下铺,李永强在上铺,伴着窗外的天风海涛,聊守礁那些事,聊部队那些事,聊彼此家里那些事。

“这次你没去,我心里空落落的……”李文波蹲在李永强的墓前,一张张慢慢地烧着纸,一句句缓缓地说着,就像他俩当年在礁上聊天一样。

“今年咱们永暑礁专业气象分队干得相当出色,拿了两个大奖。一个是总参颁发的水文气象保障先进单位,一个是海军颁发的优秀资料奖,咱们给部队争光了!”说起工作,李文波低沉的语调欢快了一些。他拆开一包烟,抽出一支吸燃了,轻轻地放到李永强的墓碑上。

他知道,永强有点儿烟瘾,特别是工作完成了喜欢抽上一支,算作对自己的慰劳。也就是冲这一点对工作上心的劲儿,他喜欢永强,他也称这个比自己年轻4岁的人为“老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