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没有打破记录的守礁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良 何友文 高毅责任编辑:吴昊2015-01-07 11:33

南沙官兵祭奠李永强烈士。

20多年过去了,李文波还记得李永强1993年第一次登上南沙的情景。当得知他也是主动请命非要来南沙时,李文波定睛看了李永强一会儿,然后一抬头哈哈大笑起来……

就从这一声哈哈大笑开始,他俩20多年来在一起的时间超过了跟陪各自妻子的时间。战友们拿他俩开玩笑:“俩人相处得久了,会越长越像,生活也越来越像。他俩是这个老李的事放在那个老李身上,一点儿问题没有!”

一次,南沙海域遭遇12级台风袭击,狂风大作,巨浪滔天。“天气越恶劣气象数据就越宝贵,这么难得的机会绝不能漏掉。”李文波决定前往观测点取样。他强忍风湿腰痛扎上保险带,和一名班长相互搀扶着闯进了暴风雨。

海风发了狠,雨点带着怒。200米不到的路程,他俩足足爬了半小时。尽管系着保险带,俩人还是像飓风中的风筝一样,几次差点儿被卷进海浪。

还有一次,超强台风“海燕”席卷南海,风力超过15级,大海像骇人的猛兽,咆哮着向永暑礁压来。礁上气象观测塔顶端的某系统恰恰此时出现故障,气象数据无法采集。

观测塔在风中飘摇,雨点像一把把钢刀。李永强推开战友,把安全绳往身上一系:“装备是我装的,我熟!”他拼死推开水密门,冲了出去。铁塔有20米高,李永强像一只蜘蛛一样,忽而被狂风死死地摁在塔架上动弹不得,忽而又被拼命地向外撕扯,衣服鼓荡得像气球。在嘎嘎作响的塔顶上,他连续抢修一个半小时……

想起这些事儿,李文波说:“对我俩来说,这些都是寻常事儿。永强干的事儿我会干,我干的事儿永强也会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