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乐合唱,国之大典的胜利交响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8-25 22:29

样子·荣耀

“别故乡,北京路上,逐梦想,携期望,百人矢志为校增光。看幅员辽阔,听黄河豪唱,慨我山河壮丽,抒我豪情万丈。愿展军人威武军姿,歌唱祖国军号嘹亮。不言训练之苦,不惧磨练之楚,立挺拔身姿,练动人咏唱。胸怀梦想,天安门上,看朝阳,升东方。雪莲绽放,我心扬!”

二大队六队的学员王曦拿出好几份合唱团学员们自办的《军歌嘹亮》小报,为记者朗诵了这首《百字令》。他说,在合唱团,他除了日常的紧张训练外,特别看重的一件事就是像这样用文字记录下来自装甲兵工程学院、大连舰艇学院、海军工程大学、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空军工程大学、空军航空大学和空军预警学院7个院校的战友们的样子。

这一份份薄薄的小报上,有太多合唱队员的样子——

人称“站神”的陈昌健“站功”了得。不管太阳的烘烤多么炽烈,他往合唱台上一站,就始终保持挺拔的军姿,没有丝毫放松,经常被领导点名为战友们做示范。“我们合唱队从纪念大会开始前的半个小时就上台,一直站到整个活动结束要4个小时,站都站不住,更别提唱得好了。至于被大家叫做‘站神’,我可不敢当,只不过是心里憋着一股劲而已。”陈昌健不好意思地说。

“表情帝”杨晨刚进合唱团时的表情可不像现在这样丰富,有时脸上都没啥微笑,曾被大家私下里叫做“扑克脸”。而演唱的抗战经典歌曲,需要根据不同曲目的要求配以不同的表情。为了能胜任任务需求,杨晨一有时间就掏出随身携带的小镜子对着练习。他还下载了许多相关曲目的合唱MV,仔细揣摩研究,终于实现了突破,获封“表情帝”。“微笑时,脸上的笑肌就会抬起,口腔内部的上颚和软腭随之抬起,声带就会自然打开,歌也自然唱得好了。”杨晨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

千人合唱,最讲究的就是节奏的稳定。曾担任大连舰艇学院合唱团兼职团长的经历,让节奏感很强的学员陶冠儒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节奏大师”。为了解决这个困扰很多战友的问题,陶冠儒每次训练结束,都会利用休息时间为大家一个乐句一个乐句地分析示范。

……

学员们的样子,在合唱团政委刘程的眼里,就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我认为,参加合唱训练就是上战场,练就过硬合唱本事就是能打仗,圆满完成合唱任务就是打胜仗。我们的队员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声乐训练,入团最初甚至有人连乐谱都认不全。要在短短的1个多月时间里,从‘不会唱’‘唱不好’变为‘唱得响’‘唱得好’‘唱得美’,需要他们付出艰辛的努力,对他们的战斗精神、战斗作风都是极大的考验和挑战。欣慰的是,他们攻克了这个堡垒,打赢了这场硬仗。没有军人的样子,谁能做得到!”

学员们的样子多种多样,在记者眼中就是对荣誉的看重和渴望。

1981年出生的司务长张海方是联合军乐团内空军代表队最老的“年轻”同志。此话怎讲?自1999年当兵入伍,张海方大部分时间从事的是后勤保障工作。2009年是他人生的转折点,这一年他参加了国庆60周年的大阅兵,虽说仍然是制作菜谱、协调食材的司务长,可近距离接触那些肩扛大号、手提大鼓的军乐队员,着实让他心里痒痒。回到部队后,他买了一把中音号自学,还把休假的时间拿出来拜师求艺。如今在联合军乐团内,他的专业未必是最好,但那学艺的劲头一定是最足的,用他的话说,“半路出家,只为天安门城楼前那荣耀的一刻!”

都说“奇迹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短笛演奏员张建鑫,一定是那个始终有准备并能够创造奇迹的人。虽说48岁的他,是年龄最大的演奏员之一,可他却是第一个把30首曲子背诵得滚瓜烂熟的队员。不过,兼任联合军乐团短笛大声部部长的张建鑫,还得教会一群非专业的战士演奏员,有人说:“这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他却很有信心,不仅自费复印数十本短笛基础训练教材送给战士演奏员,而且几乎把所有休息时间都用在了基础较弱的演奏员身上,进行专题辅导补课。这不,最近几次合练中,短笛大声部的音准、音色都广受好评。

难怪联合军乐团政治部主任张太富十分感慨地说:“我们虽然是一支不拿枪的部队,可训练不服输、见红旗就扛、见荣誉就争的老传统,从来就没有丢过。有道是‘铁血军魂,烈火百炼,一朝锋芒’,对于我们这群拿着长号、短号的文艺战士而言,亦如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