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8-28 14:48

将军领队 

 
“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陆军第65集团军军长张海青少将 (左)、副军长赵冀鲁少将 (右)。王传顺
 

张海青:首位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将军领队

8月的阅兵训练基地,阅兵训练道上地表温度达到50多摄氏度。“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65集团军军长张海青少将全副武装,正在正步——齐步、齐步——正步,一趟趟来回行走在阅兵训练道上,汗水湿透了迷彩服……

作为继三军仪仗队之后第一个通过天安门广场的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唯一的集团军军长领队,张海青将这次受阅视为一生的荣耀:“阅兵是个新考验,但作为军长,自己必须站排头、打头阵!”

当过“松骨峰英雄团”团长、“飞虎师”师长,侦察兵出身的张海青参加过的重大军事活动不计其数,让他组织一场战役或者对抗演习,绝对不在话下,但担任阅兵徒步方队领队、正步走过天安门,对他来说,这不仅是一种无尚的荣誉更是一项艰苦的挑战。

“117.75米,175步,1分24秒,作为走在前面的将军领队,必须分秒不差地通过天安门。”张海青说,“相比日常队列训练,阅兵训练动作要求更精准、更有力,训练的强度和难度也更大,不仅是意志的考验,更是对个人体能、身体机能的考验。作为将军领队,我们执行的也是三军仪仗队的标准。”

张海青今年54岁,而他带领的方队成员年龄平均不到25岁……

第一次进行军姿训练,张海青一口气挺了半个多小时,他的“小教练”、战士臧琪凯不断地纠正:“要腰杆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