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8-28 14:48

7月20日,“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张海青。新华社发田丰

当过集团军作训处处长的张海青何尝不知道要“腰杆当家”,但他的腰伤是在当年搞训练创新时给部队做示范留下的,这个在训练场上留下的“印记”,这时也成了他在阅兵场上最大的挑战。

第一天的训练结束后,张海青腰伤发作,浑身僵硬得半天缓不过劲来,但他知道,战士们在看着他,他必须忘记年龄、忘记职务、忘记伤痛,用实际成绩去消除战士们心里的问号。

“阅兵场就是战场!”为了消除自己在思想上的惰性,张海青决定不再和“小教练”单独在小操场训练,要和自己的方队一起训练,“一是向战士学习,二是给战士作表率”。

站军姿,张海青像战士一样,手和膝盖部位夹上扑克牌,解决手贴不紧、膝并不拢的“痼癖动作”;为练下肢力量,提高踢腿速度,他给自己绑上绑腿练;为练耐力,每次教练要求他正步踢够96米就行,他一踢就是两个百米,一天要踢好几个来回。

一开始,臧琪凯并不愿意接受当将军“小教练”的任务:“他们都是将军,训得严,怕他们留下训练伤;训得不严,他们又达不到阅兵的标准。”

张海青也看出了他的担忧,主动和他谈心,缓解思想压力,并明确告诉他,训练中不要称呼职务,要直接称呼第一名、第二名,就把将军当成普通一员。几个月训下来,张海青留给臧琪凯最大的感受就是:将军,的确是最优秀的士兵。

张海青说:“兵是战斗力的基础,带兵重在带心,只有战士信任你,关键时刻,战士们才能和你冲锋陷阵,而这份信任需要靠自己的能力与真诚去赢得。”

7月18日,训练中忽然下起大雨,张海青和战士们仍然冒雨训练,迷彩服湿透了、作战靴也灌了不少雨水。休息时,张海青和战士们一起脱下作战靴,一起倒雨水,一起在雨中喊口号,释放着训练的疲劳……

“最美军长”就这样悄然走进了战士的日记,走进了战士的心里。

张海青说:“和战士们在一起的时间长了,连做思想政治工作都变得简单了。”方队旗手杨尚儒正在退伍和留队之间徘徊,张海青知道后,只是说了句:“别走了!”杨尚儒就点点头说:“不走了!”这种信任让张海青感觉自豪,同时,战士的朴实更让他感动。

将军领队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成了推动训练的强大动力。

在徒步方队指挥部组织的考核中,“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连续夺得6面优胜方队和12面先进排面的锦旗,名列徒步方队之首。方队政治工作、科学训练等四个方面的经验被阅兵联合指挥部、徒步方队指挥部转发推广。前不久,方队又被阅兵联合指挥部表彰为“训练先进单位”“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单位”,也是唯一获这两项表彰的方队。

张海青说:“作为首位通过天安门的将军领队,我一定要走出共和国将军的士气与豪迈,走出军队高级将领对党的忠诚,一往无前的意志与风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