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8-28 16:01

“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 王传顺摄影

“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出师抗日第一战,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振奋了中国军民抗日的信心。战斗中,九连担任主攻,虽然伤亡代价很大,但打出了军威士气;虽然装备远输于敌,但最终以弱胜强,取得了胜利……”

指着连队荣誉墙上的醒目标语:“九连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九连”,上等兵周玉健帅气黝黑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神情。这位入伍还不满两年的90后战士,不仅是训练场上顶呱呱的标兵,还是连队厚重历史和光荣传统的讲解员。

周玉健所在的沈阳军区第16集团军某红军师九连,前身是在平型关大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八路军115师343旅685团2营5连。在这位抗战精神新一代传人的生动讲述下,78年前的那场惨烈血战穿越历史硝烟来到我们面前。

平型关地势险要,是万里长城的著名关口,扼守着河北北部平原通往山西的交通要道。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第115师抓住日军骄横轻敌、疏于戒备的弱点,运用平型关地域有利地形,将日军精锐第5师团第21旅团1000余人装入了埋伏圈。

战斗中,685团2营5连作为突击队,与日军展开了殊死搏斗。战斗刚一打响,5连官兵在连长指导员的带领下率先冲入敌群,与敌展开惨烈白刃战,排长牺牲了班长顶替、班长牺牲了战士接替,全连160多人只剩下30多人,仍顽强与敌拼杀。

经过6个多小时浴血奋战,5连歼敌100余人,炸毁汽车20余辆,出色完成了突击任务。战后,连队被343旅授予“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荣誉称号。

平型关大捷,115师共击毙日军1000余人,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政治影响。当时,蒋介石也发来贺电,称:“有日一战,歼敌如麻,足证官兵用命,指挥得宜。捷报南来,良深嘉慰”。

平型关战役中,面对凶狠残忍的日军,八路军也付出了600多人的伤亡。胜利的背后,是一个个为国捐躯、慷慨赴死的壮烈牺牲。

5连连长曾宪生是一位经历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因作战勇猛,人送外号“猛子”。伏击战斗打响后,曾宪生手持大刀率领官兵冲入敌阵,大刀卷刃了就改用枪刺,一人杀死10多个敌人,身上到处是伤和鲜血,仍然坚持战斗。在被大量敌人包围后,他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成为平型关大战中以身殉国的抗日英雄。

在先烈牺牲精神的激励下,“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在八年抗战中英勇杀敌、战果辉煌,先后被343旅授予“军政双胜连”荣誉称号,被八路军东进抗日纵队授予“守如泰山,攻如猛虎”荣誉称号。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连队跟随所在部队南征北战,为民族独立和保卫新中国立下了赫赫战功。

和平时期,连队先后出色完成了国防施工、军事演习、森林扑火、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7次、二等功7次、三等功18次,成为全军部队中发扬光荣传统、建设过硬连队的一面旗帜。

“平型关大战中,我部先辈猛攻猛打、首冲敌阵,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无所畏惧的战斗意志,视死如归的牺牲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先锋意识。”第16集团军副军长吴亚男说,“作为‘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的精神传人,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把伟大的抗战精神融入官兵血脉一代代传承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